【烏克蘭局勢】王毅談化解烏克蘭危機四點主張 並鼓勵在烏同胞「你們的背後是祖國」
【烏克蘭局勢】王毅談化解烏克蘭危機四點主張 並鼓勵在烏同胞「你們的背後是祖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日(7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記者會,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當被問及烏克蘭危機中中方如何應對時,王毅就化解烏克蘭危機提出四個主張。另外他亦表示中央高度關注從烏克蘭撤僑,「我們願用行動告訴每位海外同胞,你們的背後是祖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會上闡述中方對化解當前烏克蘭危機的立場主張。他表示,中方已多次闡明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態度,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表明主張。他指,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原因錯綜複雜。解決複雜問題,需要的是冷靜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澆油、激化矛盾。中方認為,要化解當前危機,必須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和保障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堅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照顧當事方的合理安全關切;必須堅持通過對話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必須著眼地區長治久安,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王毅指,當前,國際社會應聚焦勸和促談和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兩大問題繼續努力。中方在勸和促談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一直同各方保持密切溝通。衝突發生第二天,習近平主席應約同普京總統通話時,就提出願看到俄烏雙方盡早和談。普京總統也作出積極回應。俄烏雙方已經談了兩輪,希望即將開啟的第三輪談判能取得新的進展。中方認為,形勢越緊,和談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來談判。中方願繼續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也願在需要時與國際社會一道開展必要的斡旋。


而隨著烏克蘭局勢不斷緊張升級,王毅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牽掛每一位在烏同胞的安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多次過問,要求全力確保中國公民的安全。外交部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與烏克蘭、俄羅斯及周邊國家保持外交溝通,並向在烏同胞發出安全預警和提醒。現地局勢發生突變後,我們組織在烏同胞抓緊安全避險,為遇到困難的同胞及時提供幫助。同時,抓住戰局中出現的時間窗口組織緊急撤僑行動。駐烏克蘭使館、駐敖德薩總領館外交人員多次深入火線,為中國公民撤離打開安全通道。中國在烏克蘭各個鄰國的使館也晝夜運轉,全力安置轉運我國同胞。國內各部門、各地方密切協調,迅速派出多架包機,從歐洲陸續接回離烏公民。


王毅表示,世界並不太平,他引用一位網友留言,「我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世界,但很幸運有一個和平的祖國。」並表示,「外交為民永遠在路上。我們願繼續用行動告訴每一位海外同胞,無論什麼時刻、無論身處何方,你的身邊有我們,你的背後是祖國。」


圖片來源:央視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遠親不如近鄰,互諒互讓,才可解紛爭。支持中國提出以和為貴的態度去解決蘇烏危機。勸架人,搧風點火,並提供武器給當事人,係想升級打架,虛偽兼魔鬼心態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