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情】本港新增17063宗確診、連續兩天破萬創新高、單日66人死亡、政府修訂多項強檢策略、擬准快速測試呈陽性者免核酸覆檢
【最新疫情】本港新增17063宗確診、連續兩天破萬創新高、單日66人死亡、政府修訂多項強檢策略、擬准快速測試呈陽性者免核酸覆檢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未見緩和,今天(26日)新增1706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過去24小時再有66名確診患者離世。政府指,這一波疫情規模前所未見,預計疫情仍未到達頂峰,決定修訂多項檢測策略,包括日後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自行網上登記確認,直接視為確診,減免核酸覆檢,醫院管理局亦再度放寬確診者出院準則,以應對極其嚴峻的疫情。


確診情況方面,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增的17063宗個案中,6宗是輸入個案,其餘均為本地個案。已進行基因分析的個案中,92%懷疑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一宗涉及Delta變異病毒。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公布,過去24小時,有66名感染病人離世,涉及39男27女,年齡介乎19歲至101歲,僅8人曾接種一劑或以上新冠疫苗。66名死者中,5人少於65歲,而該名19歲死者則有長期病患。由於數據滯後,20日至24日期間還有22名病人離世,涉及15男7女,年齡介乎68歲至101歲。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累計錄得402名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絕大部分是長者,疫情在港爆發至今共有607名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


留醫的病人中,40人情況危殆,97人情況嚴重。現時有5485名確診和初步確診留醫,還有超過1000名病人在竹篙灣和荃灣社區隔離設施隔離。


確診數字連續兩天破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記者會上分析指,現時本港疫情極其嚴重,自2020年疫情在香港爆發以來,截至2月25日,累計錄得94056宗個案,其中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錄得81425宗個案,佔比超過86%。社會要正視疫情對香港威脅,要用好未來兩、三個月關鍵時間,穩控疫情,堅持早發現、早隔離及切斷傳播鏈。


政府宣布,決定修訂多項強制檢測策略,截至另行通知,包括:第一,「圍封」強檢行動將涵蓋更多樓宇,檢測行動後續的強制檢測規定,會改為讓居民進行快速測試;第二,將向傳染風險較高地方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取代以往的強制檢測公告;第三,針對污水監測呈陽性的地區,亦會向相關人士派發快速測試套裝;第四,高風險群組從業員,如檢疫中心、酒店和香港國際機場員工等,強制檢測周期修訂為每7天一次,同時會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有關人士在檢測周期內自行進行快速測試。政府亦指,計劃讓密切接觸者提早完成檢疫。如在家人確診後第6及第7天,只要連續兩天快速測試呈陰性,就可離開居所。


另外,為免資源重叠和耽誤時間,快速檢測呈陽性人士即可被視為陽性個案,不再需要提交樣本進行核酸檢測確認結果,可通過網上系統登記陽性結果,以方便特區政府做後續跟進,加快支援。相關安排及系統正在準備階段,詳情容後公布。


醫管局即日起亦更改出院準則,醫生如果臨床判斷病人已經康復、病情穩定、適合出院,並考慮病人的感染情況及居住環境適合,就可安排出院,但需要家居隔離至確診後或發病後第14天,才可以離家、自由活動。


有別於平日的疫情簡報會,消防處處長梁偉雄今天亦有出席並作出呼籲。他表示,救護服務現時非常嚴峻,截至今天下午4時,累計有650宗個案仍在等候救護車,而等候最久的個案,足足等了約26個小時仍未送院。呼籲有輕傷、輕症、確診無病徵或輕微症狀的市民,不要召喚救護車及到急症室,將有限及珍貴的救護、急症室及病床資源,留給真正有急切需要的重症或重傷者。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