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騙子】警方「獵星行動」搗破本地網上情緣詐騙集團 涉款達1000萬元
【提防騙子】警方「獵星行動」搗破本地網上情緣詐騙集團 涉款達1000萬元

新冠疫情下,市民通過交友軟件網上結識新朋友,但要小心有不法之徒乘機行騙。警方搗破一個本地一條龍運作的網上情緣詐騙集團,拘捕4男5女,包括1名黑社會背景集團主腦、5名集團成員與3名傀儡户囗持有人,年齡介乎15至69歲,涉及金額達1000萬港元,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9人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罪,全部獲准保釋。警方表示,網上情緣騙案一般受害人為女性,並且較多為外地犯案集團,今次有本地詐騙集團針對男性,較為少見。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劉啟鵬表示,警方去年底展開代號「獵星行動」的針對性行動,分析大量騙案資料後,鎖定一個本地詐騙集團。該詐騙集團2020年8月至今至少詐騙了35名男受害人,年齡介乎20至37歲,他們欲通過交友平台結識女朋友,誤信對方需要金錢援助,因而受騙。 


劉啟鵬警司指,騙徒以每月20萬租金,租用何文田一個複式豪宅單位作為基地,並聘請司機代步,過奢華生活。警方日前到上址展開拘捕行動,共檢獲大約60萬港元現金、6隻名錶、大量電話、電腦、屬於他人的支票簿,以及騙徒撰寫的詐騙劇本,和用於騙案的公司卡片等。


總督察吳基駿指出,騙徒角色分工明確,有人扮演年輕女性,亦有人負責扮演公司同事,他們會按照既定劇本,分4個步驟騙取受害人金錢,首先會在交友軟件中假扮為在外國工作的香港女子,與受害人建立關係,得到他們的信任後,建立「類似網上情人的關係」;其後,他們會用不同籍口借錢,如自己在外地新冠肺炎確診,積蓄用光需錢周轉,要求受害人匯款;騙徒下一步會假扮女子公司同事,訛稱幫她還款,但要求受害人先付「保證金」,令受害人再蒙受損失;最後,詐騙集團會通過多個傀儡戶口清洗黑錢,並安排骨幹成員從銀行自動櫃員機提取現金。

「防騙月」警方宣傳圖片


警方又表示,本月份是警方「防騙月」,希望向市民大眾宣傳防騙意識。高級督察張文提醒市民網上交友如懷疑對方身份,可要求對方開視像通話、亦可以用對方社交帳戶的照片搜尋使用該照片的人的身份,並在網上情人要求索取金錢時,不要輕易相信,必須核實其身分。如有懷疑可以打防騙易熱線:18222查詢。


圖片來源:警方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