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再逆行】昔助武漢抗疫 今助港加快疫苗接種 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率轄下醫療機構、工聯會等幫市民打針 首日參加者多幼童
【逆行者再逆行】昔助武漢抗疫 今助港加快疫苗接種 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率轄下醫療機構、工聯會等幫市民打針 首日參加者多幼童

2020年湖北武漢爆發新冠疫情,各地同胞馳援抗擊疫情,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及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便是逆行者之一;到今天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失控,超過6萬人確診,累積死亡人數已有350宗,這位逆行者再由武漢回港幫忙抗疫,率領湖北社團總會聯同尖沙咀街坊福利會、香港工會聯合會、其轄下的香港亞洲醫療集團、賢德醫療舉辦疫苗接種活動,由今日(22日)開始一連6日,在尖沙咀會堂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預備首周打2300針、之後逐步增至每日1000針。



不少家長今日帶同年幼子女前往接種疫苗,年紀最少的只有3歲。家長敖女士帶着3歲的小朋友到場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她指出現時確診人數每日急升,感到非常擔憂,因此政府宣布科興疫苗最低接種年齡降至三歲後,她就立即預約,帶小朋友到來打針,希望能有更好的保護。今次接種疫苗活動獲市民踴躍支持,首輪登記2天內已超過1200多人,目前正加大注射疫苗數量及進行新一輪登記。


一呼百應 義工支援24小時成事

談及為何會舉辦今次接種疫苗活動,身為全國政協及港企亞洲醫療集團董事長的謝俊明表示,他日前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理事長蘇仲平通電話,談起現時香港疫情爆發得很嚴重,於是想一起出來做些事,最後決定幫助市民接種疫苗,只用了24小時敲定計劃、由構思、行動到實現只用了四天時間。他續說:「亞洲醫療很多醫生護士知道這個消息之後,自願報名來參加。而且得到了特區政府的支持,我們跟他提出請求,包括拿疫苗和很多硬件,結果兩三天就幫我們搞定了。」他形容今次活動得到天時地利人和,最主要是香港市民需要。他更透露,預期首周可接種2300針,希望之後能做到每日1000針。


謝俊明表示,接種疫苗有助減少得到重症的機會,故今次活動希望幫助年紀大以及3歲以上的小朋友接種疫苗,並增加全港市民接種疫苗的速度。他又認為大家對於疫苗後遺症的說法是沒有科學的根據的,相反「打得越快,得到的保護會越多」。





現年93歲的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理事長蘇仲平也分享他的接種經驗,他指很多長者會對打疫苗感到恐慌,但事實上疫苗對於不論小朋友、長者等都是安全的。他稱自己2月打了第2針,半年後就可以打第3針,至今一點副作用都沒有。他更以過來人身份,呼籲長者應盡快去打疫苗,因爲不打疫苗會令危險性增高,故早打疫苗是保護自己的最好方法。





參考武漢經驗 支持全民檢測


2020年湖北武漢爆發新冠疫情,確診者數目不斷攀升,對當地醫療系統及醫護人員造成重大壓力,謝俊明當年無懼疫情,本身也是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的他,逆行到武漢協助抗疫,率領亞心總醫院醫治8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之後更幫助武漢管理方艙醫院。謝俊明亦分享他在武漢抗疫的成功經驗,歸納出4點:第1,凡是確診的病人最好盡快自我隔離,不管是在醫院、還是在「方艙」也好;第2就是要戴口罩;第3就是勤洗手;第四點就是要打疫苗,一旦打了疫苗之後,得到重症的機會基本上來說就是「很低很低」,但是你如果不打疫苗的話,一旦你感染了再加上那些基礎疾病的話,變成重症的機會就會「很高很高」。



他又認為中央派人來指導香港抗疫的同時,香港亦應作出配合,「主要是在核酸方面,先找了一些有感染的市民出來,然後盡量安排患者去一個比較適當的地方去隔離」。他又指雖然香港的疫情來得很嚴重,每天患者都可以達到幾千人,但會發現9成以上都是輕症。他指輕症的概念,可以理解成染疫後,「第1天你會很辛苦,第2天你會好一點,第3天你就沒有那麼辛苦了,可能到第4四天,你可能就慢慢覺得自己已沒大礙。」他續稱現在新冠肺炎不是沒有藥醫,現在開始會有些藥可以用作醫治,故「香港很快會渡過這個難關」。




謝俊明認為全民檢測亦十分重要,他指這可以盡快找到患者並盡快醫治。他又指找到這些患者出來之後,怎樣安排就醫是第2個問題,「以很多經驗來說,很多輕症的病人,基本上在海外都會在家裏,幾天就會好」,故政府下一步會怎麼做亦是問題所在,但強調全民檢測仍很需要。


武漢援港送抗疫藥物

另外,武漢海外聯誼會昨日(21日)亦加緊運送物資往香港,包括總值23萬元人民幣的1000份抗疫包,當中包括有花清瘟膠囊、連花清瘟膠囊、金銀花人參茶等藥物。該會指「在香港市民最需要的時候,我們應該伸出援手,盡己之力與他們共渡難關」。武漢市政協委員、武漢海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武漢愛科軟件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陳思思表示,將時刻關注香港疫情,祖國永遠是堅強靠山,大家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下,相信香港一定能贏得勝利。





(預約打針可按上述二維碼登記)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9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