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社交距離措延至4月中、學生提早3至4月放暑假 政府:按出生年份全民3次檢測、各區將設置幾百個檢測站
【全民檢測】社交距離措延至4月中、學生提早3至4月放暑假 政府:按出生年份全民3次檢測、各區將設置幾百個檢測站

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政府今日(22日)公布將按出生年份作全民檢測,強調不參與強檢有法律責任,希望重複做3次,務求找出隱形患者,而檢測量會提升至每日不少於100萬次。政府又會在全港各區設立幾百個檢測中心,而在3次核酸檢測期間,市民要日日自行做快速檢測,當局會派發快速抗原檢測包及KN95或相同等級口罩。當局指全民檢測使用身份證為方便執法,若果禁止外出更有效,但須付出重大代價,需要作出平衡,故現時無計劃「禁足」。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傍晚宣布,本周四(24日)凌晨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晚市禁堂食,將會每14日延長一次,直到4月20日,並會進一步收緊午市堂市及戶外佩戴口罩措施;學校安排方面,7、8月暑假提早至3、4月,適用於全港幼稚園及中小學,包括國際學校及特殊學校,但不包括大專院校,預料復活節假期後即約4月中恢復教學,當局又會爭取中學文憑試(DSE)如期於4月22日開考。由於提前放暑假,本學年最後上課日是8月12日,2022、23學年將維持9月開學。教育局長已經聯絡學界配合。另外騰空的校園則會用作檢測、隔離及接種新冠疫苗。航班熔斷機制亦會繼續執行,若輸入個案多會暫停航班。

政府又指在全民強制檢測前會加大加密封區檢測,隔離仍然是抗疫的政策目標,並會增加社區隔離設施,務求在2月底增加至1.2萬個單位,3月透過酒店及郵輪碼頭增加1.6萬個單位。政府又物色5幅土地,估計可以提供2萬個隔離單位,包括落馬洲河套區、私人發展商、政府土地。政府都同步物色其他的場館設施。而當局又要求政府公務員確診須入住政府隔離設施,而港鐵等都正安排地方收容確診員工。

林鄭另宣布,本港會再增加應對疫情的治療設施,包括由中央籌建,在河套區興建與現有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規模相約的臨時醫院,連同現時公立醫院3千張隔離病床及亞洲博覽館1千張病床繼續投入服務。政府今日已啟用首個長者治療暫託中心,接收可出院或症狀輕微的長者,下一個中心將設於石硤尾公園體育館,有需要會繼續設立。

接種疫苗方面,政府指整體目標注射第一針要在2周內達致9成,目標3月中第二針要達到8成,至於第三針,現時已有近半合資格市民已經接種,亦有約7成年滿60歲的合資格市民已經打第3針,專家原則上同意可以縮短第2針和第3針相隔時間,希望市民可以加快接種。另外3至11歲的兒童目前第1針接種率是1成9,政府目標是4月中提高至9成,學童可通過學校組隊進行外展、以團體預約形式,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自行前往疫苗接種中心盡快打針。

政府又重提修訂僱傭條例,釐清檢疫上班視為病假;僱主因檢疫未能上班解僱僱員,屬於不合理等,呼籲僱主方便僱員在全民檢測間參與檢測。

林鄭強調會負起抗疫主體責任,但疫情急速發展,已遠超當局的應付能力,政府會用好中央的支持抗疫。中央已回應特區政府的請求,提升核酸檢測量,為香港提供抗疫醫療物資,建設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保障跨境鮮活食品供港,並派出專家協助。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Wesley
      Wesley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按出生年份分批安排市民檢測,好像身份證換領一樣,設置網上預約系。]:
      除了動作大咗外,跟現行的「封樓强檢」有何分別!
      先行「檢測的」被「未檢測的」再感染。巡迴又巡迴沒完沒了!
      怪不得怪不得劉宇隆今日在電台講:清零是無可能的。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