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連花清瘟膠囊」不能當糖吃!香港中醫防疫有妙計!
【齊心抗疫】「連花清瘟膠囊」不能當糖吃!香港中醫防疫有妙計!

本港第五波疫情洶洶,難免人心惶惶。香港婦聯今天(20日)下午聯同國際中醫中藥總會,在網上平台Zoom合辦「防疫抗疫講座」,一眾本港資深中醫師呼籲市民保持冷靜和鎮定,在家抗疫都可以通過不同的方法,做好預防新冠病毒以至其他疾病的準備。他們又提醒「連花清瘟膠囊」沒有預防作用,切勿「當糖吃」。


國際中醫中藥總會首次夥拍香港婦聯舉行健康講座,國際中醫中藥總會理事長盧鼎儒在講座上表示,大疫當前,希望通過講座將傳統的中醫文化和智慧傳授給市民大眾,尤其是「未病先防」的理念,讓大家做好準備抵抗疾病。


近日,部分市民搶購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盧鼎儒強調,「連花清瘟膠囊」並非「防疫食品」,而是用作治療備用,市民「萬萬不能當糖吃」。另一款中成藥「藿香正氣散」則能調理腸胃、化濕濁,屬比較「穩陣的藥物」。即使沒有重病,市民服用都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濕濁,預防疾病。


講座上,李嘉欣醫師提到中醫有一句重要的養生理論,就是「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說增強抵抗力,只要身體抵抗力夠強大,外界致病的邪氣就很難侵襲身體。香港近日天氣濕凍,大家應該做好禦寒和祛濕的預防。對此,她介紹一款名為「四君子湯」的方劑,中藥材料括黨參、茯苓、白朮、甘草,再加入豬腱子肉(豬展)煲湯服用,可增強脾胃,改善消化功能,而強健脾胃是可以保護肺部。


除了「藿香正氣散」、湯療,市民還可以怎樣「未病先防」?張桂鴻醫師引述雲南農業大學普洱茶學院一項研究結果指,喝茶有助增強人的免疫力。在新冠疫情下,喝茶是行之有效、簡易易行的抗擊病毒方法,因為茶中的黃酮、茶酸可以抑制病毒。他又指「茶解百毒」,當身體內沒有毒素,若調理好脾胃,免疫力、抵抗力就自然好。不過,他補充,喝多少茶、喝哪款茶,都要根據個人體質去選擇,沒有劃一標準。


如果自己或家人不幸確診新冠病毒,在家隔離期間應該怎樣自保?麥燕瓊醫師則提醒在家隔離人士,近日應該多喝溫暖的清水,加入檸檬汁,可以補充他命C的同時,也有消炎作用,以及預防發高燒引致的抽搐現象。


劉少泉院長、陳仿陽醫師、郭文強醫師、佘曉怡醫師、黃智邦醫師及蔡錦彝醫師今天也有參與討論,為市民提供健康養身的防疫抗疫妙計,鼓勵大眾積極應對疫情。


圖片來源:網上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5
心心眼
7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