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逃法網】7青年被控煽惑刑毀阻差等罪 3人罪成一對孖生兄弟罪脫
【難逃法網】7青年被控煽惑刑毀阻差等罪 3人罪成一對孖生兄弟罪脫

7名案發時15至17歲的少年,前年5月涉及內地連鎖飲品店喜茶已結業的沙田新城市廣場分店遭黑衣人破壞的事件,被控刑事毀壞、拒捕、煽惑他人作出刑事損壞等罪,其中一對周姓兄弟早前承認刑毀及拒捕罪,被判入更生中心,餘下5人否認控罪,案件昨天(18日)於九龍城法院裁決,其中3人罪成,罪脫2人是一對案發時16歲戴姓孖生兄弟。


7名被告依次為兄弟周建諾、周偕宜、孖生兄弟戴嘉正(17歲)、戴嘉平(17歲)、王嘉城(19歲)、梁俊熹(18歲)及侯羿同(18歲)。周姓兄弟認罪被判入更生中心,戴姓兄弟被控刑事毀壞罪,戴嘉平另被控一項抗拒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王嘉城及梁俊熹也同被控一項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員14511,侯羿被控一項煽惑他人作出刑事損壞罪。


2020年5月13日,有網民號召到沙田新城市廣場「和你Sing」示威遊行,喜茶成為被「裝修」的對象,案件涉及被損壞的兩部收銀機顯示屏及一部八達通處理器,總值15200元。


裁判官崔美霞引述證供指,2名便衣警員喬裝成喜茶顧客,3名黑衣人則入內破壞,其中包括周姓兄弟及細孖戴嘉平,大孖戴嘉正則在門外把風,細孖被表明身份的一名警員抱著,並不斷掙扎,及後雙雙倒地,混亂期間警員感到背部被踢,抬頭見王嘉城右手舉傘腳踢自己,黑衣人伺機掙脫,連同王嘉城及梁俊熹一同逃,當日警方於現場制服周建諾,並於附近截獲疑協助黑衣人逃走的王嘉城和梁俊熹。警方於事後再拘捕侯羿同,他於有周姓兄弟和戴姓兄弟的群組發放煽動訊息如:「你哋可以的話盡量裝修」,而大孖亦於案發前開設WhatsApp群組與弟弟和周姓兄弟溝通。


崔官裁決指,接納「喜茶」員工及警察證人證供,閉路電視顯示二人於案發商場出現,亦能追蹤至二人所住的大廈,惟警員證供:「「唔係睇WhatsApp相,我真係分唔到(戴姓孖生兄弟)」崔官認為雖然二人行為非常可疑,但由於控方就二人身分未能舉證至毫無合理疑點,故裁定二人刑毀及拒捕罪名不成立。


至於被控阻差辦公的王嘉城和梁俊熹,王嘉城辯稱曾受急救訓練,當日帶同生理鹽水到場望用急救知識幫人,沒有留意到隨手拿起的背囊內有示威用黑色衣物、手袖面巾,案發時張傘是為防止群眾擲物,案發時見到一人從後箍另一人頸,擔心有生命危險遂上前將二人分開,不知道其中一人為警員,及後因擔心受襲才逃離現場,崔官反駁,他一直於現場觀察,不知對方為警員屬不合理,加上他上前時並非直接伸手,而是舉腳向下踏,其時沒有人投擲物件,但他仍然開傘但又非遮住頭部,可肯定他非上前分開兩人,動作亦與警員稱感到背痛吻合,故裁定他罪成。


梁俊熹被崔官指,混亂期間沒有離開,反而主動走近警員並向黑衣人伸出手,明顯配合王嘉城的阻撓行為,明知黑衣人正被警員制服仍刻意阻撓,阻差辦公罪名成立。


崔官引述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刑事損壞的侯羿同的案情,被告曾於群組內曾有「沙田新城市和你唱」的圖片,提及「有沒有人打算出呢個?」、「你哋可以的話盡量裝修」、「文具小心帶」、「你哋唔好出師未捷身先死」、「入去容易被圍捕」、「黑警實有防備」等訊息,不接納辯方指「裝修」有一般「安裝修理」的意思,根據上文下理明顯可理解與「和你sing」有關,並非意指修理,而是刑事毀壞,亦裁定煽惑刑毀罪成。


圖片來源:網民提供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