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情】本港新增625宗確診 限聚令收緊至2人、本月24日起商場超市須打針才准入
【最新疫情】本港新增625宗確診   限聚令收緊至2人、本月24日起商場超市須打針才准入

本港今天(8日)新增62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一連兩天創新高,至今出現了19個多於10人的大型群組,目前累計898人未知感染源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宣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以及本月24日納入「疫苗通行證」計劃的處所。


首先,行政會議通過修訂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新增6項處所,包括宗教場所、商場、百貨公司、超級市場、街市及市集、理髮店或髮型屋,令表列處所增至23項。本月24日起進入表列場所,須出示「疫苗通行證」及掃描「安心出行」


第二,宗教場所、理髮店或髮型屋,周四(10日)起須關閉,連同其他現正關閉的表列處所,暫定停業至本月24日凌晨。


第三,限聚令收緊至2人,C類食肆將減至最多兩人一枱,與B類食肆看齊,D類食肆則減少至4人一枱。與此同時,限聚令亦首度適用於私人處所,禁止兩個家庭以上進行跨家庭聚會。


第四,違反「強檢令」或「圍封檢令」,罰款將由5000元倍增至1萬元。


第五,修訂僱傭條例,如有僱員因拒絕打針而被解僱,不會視為「不合理解僱」。受檢疫或圍封強檢影響的僱員,可獲衛生署發出證明,可視為合資格的病假證明,避免爭議。


林鄭說,當局會採用「主動」及「被動」方式執法。其中,「主動」方式適用於表列處所如健身中心,市民進入時須使用「安心出行」及展示疫苗接種紀錄;「被動」方式則會有公職人員到商場、超市抽查。此外,若疫情更嚴峻,可隨時將公共交通工具納入「疫苗通行證」計劃。她形容,這次推出的措施「非常猛烈及強力」,希望可以提升新冠疫苗接種率,保護市民及保障香港的醫療系統,而現時香港只是推出措施,令市民感到「不方便」,並非如一些歐洲國家立法強制打針。


此外,政府宣布推出第6輪防疫抗疫基金,涵蓋40多項措施,涉款260億元,詳情將稍後公布,已與財務委員會達成共識,料將於下周二(15日)舉行會議處理。參與抗疫工作的前線基層員工,包括清潔工、保安、機場貨運人員等,每月可獲2000元,本月開始發放,為期5個月;短期或臨時失業人士亦可獲一次性1萬元支援。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隨後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疫苗通行證」的執行詳情,在開始實施通行證的第一階段,包括所有12歲或以上進入處所,需要接種最少一針。4月底開始實施第二階段,要求所有18歲以上人士接種2針疫苗,12至17歲則仍然維持一針疫苗。最後6月底第三階段會要求全面接種,所有18歲以上人士,如果打第二針超過9個月,必須接種第3針才符合要求;12歲至17歲人士,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超過9個月,亦須在6個月內接種第2針。至於12歲以下人士,因針對他們的疫苗接種計劃才剛剛開始,因此疫苗通行證暫時不適用於他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