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新春確診連日破百 醫生周伯展:社區數日內現逾百宗不明源頭個案、或引致五千個傳播鏈、應請求中央支援開展全民檢測
【疫情嚴峻】新春確診連日破百 醫生周伯展:社區數日內現逾百宗不明源頭個案、或引致五千個傳播鏈、應請求中央支援開展全民檢測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進一步在社區蔓延,社區更出現大量源頭不明個案。政府今日(4日)起擴大特別上班安排,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和參與防疫抗疫有關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僱員盡量留在家中工作。香江智滙會長、眼科醫生周伯展接受《港人講地》視像訪問,形容非常擔心現時疫情,若不盡快堵塞防疫漏洞,不排除社區在數周內會出現近5,000名傳播者,認為特區政府應該請求中央支援,開展全民檢測,截斷傳播鏈。


周伯展表示,除了連續多日新增確診個案逾百外,更可怕的數日內已錄得逾百宗不明源頭個案,當中大部分涉及Omicron。他指,Omicron傳播力非常強,以中位數計一個可以傳七個,目前有約一百宗不明源頭個案,乘七即是有七百個第一代的傳播,若在三日、五日又可以傳到第三代,數字可達到五千人或五千個傳播鏈,而這些個案會在港九新界等區內周圍走,形容情況十分可怕。


政府現時防疫措施不足


他表示,按政府現時的防疫措施肯定是不足,在內防擴散方面,要先找出所有隱形傳播者,截斷所有傳播鏈,才能防止病毒擴散。他說:「現時十八區仍經有數千人在傳播,一定要做一個大規模甚至全民的檢測,要在短時間內做數次,譬如一周內做三至五次檢測,找出全部隱形傳播者,才有希望截斷傳播鏈」。至於外防輸入方面,他舉例國泰的空少空姐確診個案,及有領事豁免檢疫等均體現防疫漏洞,強烈呼籲政府自我檢討,審視外防輸入上還有什麼漏洞,才能防止病毒進入香港。


香港防疫考最尾 呼籲學習內地模式


對於全民檢測方面,周伯展認為一定有用,「因為是必須做的」。他表示,在疫情下是人類在與病毒打仗,這時不會分「一國兩制」,不會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唯一的制度就是如何打贏仗。他說:「看到內地、澳門考100分,為何我們不學習?要學其他考30分的歐美國家?跟從他們呢?當然要跟100分的」。


他又指,以全國而言,香港在防疫上是考最尾的,因此他強烈呼籲香港學習內地的措施。對於早前有人表示,香港市民文化與內地不同,但他指面對第五波疫情時,市民非常合作,即使雨天都會排隊檢測,所以在疫情下沒什麼「兩制」,只有如何打贏這場仗,他相信市民會配合。


對於與內地通關,周伯展表示,若要令中央政府放心,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應要與內地保持一致,而在態度上,由於香港現在是請求內地准許進入,「最緊要是謙卑一點,看看別人有什麼條件,我們符合才能進去,所以我們肯定要學習內地那一套,這才有可能通關」。


防疫需「大棒」加「紅蘿蔔」並行


他指出,一項措施需要市民配合,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大棒」懲處;另一個是「紅蘿蔔」獎賞。「大棒」就是無打疫苗,便很多地方不准進入,不准搭交通工具等,即疫苗氣泡。而「紅蘿蔔」就是有了疫苗證明,除了能夠周圍去,希望再有商家可以推出一些獎品,供已接種疫苗人士抽獎,吸引他們。一邊罰一邊賞,令到市民有更大動力接種疫苗。


香港有「大靠山」 應請求中央幫手


對於大規模檢測甚至全民檢測,周伯展相信本地資源不足,但香港有個「大靠山」,有國家在後面支持。他說:「國家傳統向來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只要舉手說需要幫忙,我相信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會願意幫香港。我們是能夠做到全民檢測的」。


對於目前防疫措施需要改進的地方,他說,香港防疫措施比較散,沒有一個統籌中心,形容與病毒作戰要有一個「司令部」,要有「總司令」,有「參謀」,有「沙盤推演」,但市民看不到政府有這樣做,所以由頭到實施執行,都需要有人指導和安排。若專家的信息太過分散、混亂,市民會無所適從,令人混淆。


他建議找一個發言人,他說:「國家外交部一個發言人、國務院一個發言人,由他來發言,統一的,大家都統一意見,不要有些專家這樣說,另一個專家就另一種說法,令到市民很混淆,所以由統籌中心,到分配工作,再到執行工作,我們都要學習我們的榜樣,我們的榜樣是誰?就是內地的做法」。


他又以上海檢疫實行的「二、四、二十四」為例,即每當發現確診個案時,防護人員在2小時內到達地點工作,在4小時內找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然後讓相關人等在24小時內接受核酸檢測。


另外在檢測方面,他認為必須擴大檢測規模,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隔離」,又指現時竹篙灣檢疫中心有改善空間,包括忽略了須檢疫的個案,而且食物安排不理想等。


他又說,確診圈子很重要,確診者可能要入院,第二個圈子就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他們都需要隔離,第三個圈子是密切接觸者的家人。周伯展認為密切接觸者的家人可以居家隔離,不用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有幾個方面原因:太多人到竹篙灣,竹篙灣接收不到;第二密切接觸者的家人,危險度不太高,所以在家中隔離便可以,但要有密切的監視,不准外出,食物只可入不能出。他說,密切接觸者的家人可能有長者、小朋友,要求他們在接獲通知後數小時前往竹篙灣,身心都會面對很大壓力,例如長期服藥的長者會擔心藥物是否足夠。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