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劉宇隆:全港人口九成新冠疫苗接種可思「退場」 「與病毒共存」並非「寫個勇字就衝」
【應對疫情】劉宇隆:全港人口九成新冠疫苗接種可思「退場」 「與病毒共存」並非「寫個勇字就衝」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天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新冠病毒遲早會成為「風土病」,各地政府,包括港府,都需要看準時機準備「退場計劃」,決定如何靈活及精準調節社交距離措施。先決條件是新冠疫苗全港人口接種率達九成,而且新冠死亡率接近流感、低於千分之一。他強調,「與病毒共存」並非「拍吓心口、寫個勇字就衝上去」。


劉宇隆指出,在接種疫苗方面,長者群組是重中之重,其次是小童。目前,全港8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剛達三成,而安老院舍長者接種率僅約一成,若接種率未能提高而又出現安老院舍爆疫,估計會有數千名長者死亡。


兒童方面,劉宇隆表示,美國的數據顯示,每一萬人就會有一個小朋友死亡。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率高,若本港全部小學生不打針,肯定全部感染,結果可能會有數十人死亡,「有人認為(數目)不是很多,但死的如果是你家裡小朋友就很多了!」


劉宇隆指出,如果香港所有年齡層的接種率達九成,死亡率便可控制在低於千分之一,即貼近流感死亡率。他又相信,無論「動態清零」或是「與病毒共存」,都只是一個過程,社會不應過份執著名稱,否則討論便會失焦。目前,社會應該做好把接種率推高至九成,並思考「退場」之時,社交距離措施應如何調節。


劉宇隆還說,內地在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後,都會朝「退場」的方向走。他又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只要死亡率低過千分之一,便有條件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而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與國家政策掛鈎,因此香港要做好相關預案。相信香港如果選擇「退場」,或需時最少3個月至半年左右。


劉宇隆強調,各地「退場」的時機不宜太早,否則要付出死亡率高的代價,要有很多準備。他以新加坡做例子,當地有「退場」經驗,現時確診宗數每日可達5000宗,本港當局可思考,如本地出現5000宗確診,屆時應如何分流患者入院或家居治療等,同時要與醫院管理局緊密聯繫,取得相關數據以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