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恐襲】蕭澤頤:致力推動「全民反恐」 繼續打擊假新聞
【嚴防恐襲】蕭澤頤:致力推動「全民反恐」 繼續打擊假新聞

農曆新年將至,總結過去一年,本港進入「由亂轉治」的新階段,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本港治安轉趨平靜,但不能掉以輕心,形容本港恐襲風險仍然維持在中度。他鼓勵市民舉報可疑事件,希望做到「全民反恐」。


蕭澤頤今早(2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現時仍有很多反中亂港分子死心不息、蠢蠢欲動,經常在網上發表言論煽動仇恨、鼓吹別人犯嚴重罪行,因此要居安思危。他又提到,海外不同地方仍有恐擊事件,加上本港去年7月曾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即使本港沒有具體情報顯示有恐襲威脅,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有關威脅。「一哥」透露,警隊今年工作重點包括,繼續維護國家安全,加强情報搜集,强化公衆對本土恐怖主義和自我激化行為的認知和應變能力,致力推動「全民反恐」。


近期有新聞機構接連停運,蕭澤頤表示,留意到外界有聲音指摘警方「殺雞儆猴」,但他重申,新聞自由受《基本法》保障,媒體停運是自己的選擇,不是警方叫他們這樣做,警方行動針對是相關罪行,並非任何一個行業、機構。他強調,新聞自由建基於法律責任和義務,法律條文就是「紅線」,維護新聞自由需要新聞從業員真誠報道,提供準確資訊。


他又提到,警方未來會在打擊假新聞和假消息方面做一些工夫,面對於近日有報章的評論文章加入「免責聲明」,他認為意思不大,形容是否觸犯煽動罪,取決於背後意圖,免責聲明純屬自我催眠、陶醉,沒有作用,強調如果涉及觸犯國安罪行,警方一定果斷執法。


被問到童樂居虐兒事件,「一哥」表示,案件涉及35名兒童,至今拘捕20人。閉路電視片段超過50個鏡頭,合共6萬小時,目前調查小組已經增加5人至26人,計劃在農曆新年假期時繼續翻看,希望在一個月內檢控相關人士。


他亦再次回應出席港區人大洪為民生日宴一事,指警方工作需要貼地,聆聽市民意見,出席生日宴的性質與「應酬」有少少不同,目的是加强與市民溝通,又形容「經一事長一智」,自己和團隊在疫情未進一步改善前,會盡量避免出席任何不必要的社交場合。


蕭澤頤今早亦出席另一電台節目,表示社會應該給予「黑暴」中被捕的年青人復工復學。他提到,曾接觸一名因「黑暴」案被判入獄的在囚青年,青年對自己所作所為深感後悔,更擔憂未來無法繼續學業,「一哥」經了解後,親身協助青年尋找學校,最終得以復學。


蕭澤頤進一步解釋指,「黑暴」被捕人士約4成是年青人,當中很多人受假新聞和假消息荼毒,被煽動仇恨而犯法。如果社會唾棄這批年青人,認為這些人有案底就不再給予機會,他們的家庭將受到影響,最開心是背後推他們出來抗爭的人。因此年青人有悔意並承擔法律責任後,社會有需要給予他們第二次機會。他續指,不完全同意「黑暴」失去兩代年青人,但若不嘗試幫助他們,仇恨可能會繼續,屆時可能不僅影響兩代人。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