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視未來】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將卸任 料未來10年建造業界人手緊張 「組裝合成」建築法可節省人手
【預視未來】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將卸任 料未來10年建造業界人手緊張 「組裝合成」建築法可節省人手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本月底任期屆滿,他憶述過去6年工作,當中「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推展是8大重點工作之首,「我任內推展了8大工作,別人笑稱為八仙嶺,MiC就是純陽峰(八仙嶺最高的山峰)。」他又指受惠於北部都會區發展,預期未來10年工程量會持續增加,但業界人手緊張,或將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而「組裝合成」建築法,將能夠節省部分人手,有助紓緩人手緊張。


陳家駒與傳媒茶聚時,回顧過去6年於建造業議會的工作。他表示,2016至2017年,議會與發展局合作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技術,將工序由工地遷移到工廠,效率高、能監管之餘,安全性及穩定性都較傳統建築方法好,亦能大減建築廢料。他舉例指,百勝角消防宿舍和科學園創意斗室兩個先導計劃,以及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成功例子,便是「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最佳例證。


他續指,「組裝合成」建築法在港由零開始發展,十分適合香港,並形容建造業走向工業化是「唯一出路」。他又希望房屋署能在公營房屋項目,應用該技術,令本地業界更趨成熟。


在任內經歷反修例、疫情和移民潮,建造業艱難捱過寒冬,但未來挑戰不減,陳家駒說:「受惠於北部都會區發展,我預期未來10年工程量會持續增加,業界人手緊張,引入新血培訓人才仍是重要工作。」


翻查建造業議會數據,現時業界30歲以下的從業員只有約13%,青黃不接情況明顯。如按陳家駒的預測,未來工程量持續增加,工人或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為了解決人手問題,「組裝合成」建築法為重中之重,陳家駒解釋指,「當工作環境由工地變為工廠,從業員的工作環境和安全將得以保障,令行業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


圖片來源:中新社、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