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2.0?】斯洛文尼亞總理透露正與台洽談互設代表處
【立陶宛2.0?】斯洛文尼亞總理透露正與台洽談互設代表處

斯洛文尼亞總理揚沙(Janez Jansa)近日接受印度一間國營電視台訪問時透露,斯洛文尼亞正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台灣地區外事部門對此表示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印度DD India電視台昨晚(18日)播出揚沙的訪問片段,議題涵蓋新冠疫情、印度與斯洛文尼亞關係,以及歐亞政治形勢。節目主持人詢問斯洛文尼亞有否打算提升對台關係時,揚沙回答稱,斯洛文尼亞與台灣保持正常的關係,又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當主持人追問,斯洛文尼亞有否計劃像立陶宛一樣,提升與台關係,揚沙透露,目前雙方正洽談互設代表處,但不會是大使館級別,而會與大部分歐盟國家設在台灣的機構層級相同。


揚沙去年9月曾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份致函27個成員國,稱歐盟必須與立陶宛一起抵制中國的壓力,不能向貿易威脅屈服。


另據報道,歐盟非正式外長會日前批評了中方針對立陶宛的「脅迫」行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昨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脅迫,也從不以經濟脅迫對待他國。如果有關方面真如其所說要同立陶宛「團結一致」,那就請提醒立方,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回到一個中國的正確軌道上來。


趙立堅強調,中國與立陶宛關係出現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不容任何歪曲和抹黑。立陶宛執意以「台灣」名義設處,公然把「台灣」和「中國」並列,赤裸裸製造「一中一台」,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現在,立陶宛以一己之私,企圖用自身錯誤綁架中歐關係。這既不負責任,也很危險,歐方應對此保持高度警惕。他又稱,中方希望歐方明辨是非,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歐建交時歐方作出的鄭重承諾,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圖片來源:Janez Janša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