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市面49款咖啡產品9成半含基因致癌物 其中一款即溶咖啡粉含量最高
【消委會報告】市面49款咖啡產品9成半含基因致癌物 其中一款即溶咖啡粉含量最高

對於不少上班族而言,咖啡是提神的必需品。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49款不同種類的咖啡產品,當中9成半,即約47款樣本檢出的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當中以即溶咖啡粉的含量比咖啡豆、咖啡膠囊、咖啡粉高。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可從包裝上的產品描述選擇合適的咖啡產品。


消委會在2021年5月至6月,從超市、百貨公司、食物零售店等地方搜集49款不同種類的咖啡產品樣本,當中包括10款咖啡豆、9款咖啡膠囊、16款咖啡粉和14款即溶咖啡粉樣本。測試結果顯示,咖啡豆樣本的咖啡因含量差距不算太大,每100克咖啡豆樣本檢出的咖啡因含量由1,148毫克至1,891毫克。結果亦顯示,有10款樣本檢出鉛,檢出量由每公斤0.008至0.039毫克,包括3款咖啡豆、1款咖啡膠囊、2款咖啡粉和4款即沖咖啡粉樣本。另有5款樣本檢出錫,檢出量由每公斤0.039至0.404毫克,包括3款咖啡豆和2款即沖咖啡粉樣本。全部樣本檢出的鉛或錫含量皆低於《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的上限。




測試結果又顯示,49款咖啡產品中,只有2款樣本沒有檢出丙烯酰胺,包括「TheCoffeeAcademics」(TCAHouseBlendSpecialtyCoffeeCapsules-mediumroast)和「OPALCoffee」(TorajaDripCoffee蘇門答臘滴濾咖啡)。10款咖啡豆樣本皆檢出丙烯酰胺,檢出量由每公斤71至220微克,咖啡膠囊樣本中8款檢出每公斤53至230微克丙烯酰胺,15款咖啡粉樣本檢出每公斤100至240微克丙烯酰胺,該3個種類的樣本全部符合歐盟訂立的基準水平。


即溶咖啡粉的丙烯酰胺含量較其他3類咖啡產品高,14款樣本全部檢出丙烯酰胺,檢出量由每公斤160至790微克,其中韓國的「Taster’s Choice (Nestle) Original Soluble Coffee」 最多,含790微克,然而未出歐盟標準。


消委會指,丙烯酰胺是一種基因致癌物和神經毒性物質,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或會產生丙烯酰胺,因此任何源自烘焙咖啡豆的咖啡產品都可能含有丙烯酰胺。消委會指,有2款樣本沒有檢出丙烯酰胺,反映生產商於選取原材料、烘焙和處理 咖啡產品過程中,降低可能產生的丙烯酰胺是切實可行的。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細閱包裝上的產品描述,例如咖啡豆品種、烘焙程度、標籤字句等,從而選 擇合適的咖啡產品; 開封後的咖啡產品應密封儲存、放置在清涼乾爽的地方,並盡快飲用完畢。


圖片來源:消委會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1
令人傷心
2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