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食肆隔板反阻空氣流通 梁卓偉:心理作用多於一切
【專家之言】食肆隔板反阻空氣流通 梁卓偉:心理作用多於一切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於社區擴散,本港爆發第5波疫情,政府宣布延長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至下月3日,並計劃在年初四起,以「疫苗氣泡」為基礎,放寬表列處所營業。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放寬任何社交距離措施都有一定風險,但香港不能長年累月收緊措施。他認為政府應在適當時候重啟早輪晚市,容許食肆營業至晚上8時或8時半前,以體恤市民及飲食業。


梁卓偉今日(15日)於電台節目上,表明支持政府推行「疫苗氣泡」,但因現時即使打復必泰疫苗,都不會完全免於感染Omicron,疫苗證明或只是「通行證」。他笑稱,「病毒唔會6點鐘之後先出嚟,都係希望人流少啲」,建議可以改推早輪晚市,但食肆要確保顧客之間保持1.5米安全距離。


梁卓偉亦建議食肆拆除隔板,他指出,現時食肆的隔板,只能防飛沫,惟Omicron變種病毒主要靠空氣傳播,有外國文獻顯示,食肆目前使用的膠板或反令空氣難以流通,「隔板有少少似啲屏風樓咁樣,擺好多個屏風喺酒樓入面,反而仲令空氣無辦法流通」,更形容隔板「心理作用大於一切」。


另外,梁卓偉引述數據表示,本港新型冠狀病毒即時繁殖率在約10天前一直向下,但仍未回落至1以下,推算在1至2.5之間,顯示確診者可傳給多於1個人。但與措施介入前的基本繁殖率平均為8相比,顯示措施有效,讓本港避免出現「海嘯式」的爆發。但他提醒,現時疫情仍未受控,需要繼續做好追蹤和檢測工作,阻截社區傳播鏈。


他提倡,要收緊目前較高危群組的措施,例如竹篙灣檢疫中心相關人士,不能只戴一個甚至兩個外科口罩,執勤時要考慮戴N95口罩、上班前接受快速檢測;又例如機艙清潔員,防疫規格要如醫院病房,並加強教育他們如何更換保護衣。但他重申這種口罩不適宜整日長時間佩載,普通市民不需轉戴,可考慮戴較貼臉的口罩。


梁卓偉特別呼籲市民,尤其是長者要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防疫。他指出,就過去的個多星期,長者接種率、特別是80歲以上人士上升6%至約26%,數字令人鼓舞,他建議當局的打針安排盡可能利民便民,以進一步提高接種率。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相反,專家們是否可以想想辦法,在現有隔板上加特別可以消滅病毒塗層,一來整個室內空間便加了滅毒作用。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繼續使用隔板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