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袁國勇指Omicron空氣傳播力強 建議市民考慮戴兩個口罩
【本港疫情】袁國勇指Omicron空氣傳播力強 建議市民考慮戴兩個口罩

北角楓林花園第三期再出現新冠肺炎初步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天到場視察,認為大廈出現了垂直傳播,同一座向的住戶需要全部撤離。他指,變種病毒Omicron的空氣傳播能力很強,建議市民可以考慮佩戴兩個口罩,增加過濾能力。


北角楓林花園第三期再有住戶初步確診,該名初確患者住在9樓B室(9B)單位,而之前確診的中信証券職員則住在6樓B室(6B)單位。袁國勇到場視察後說,大廈出現垂直傳播,B室單位的14戶居民需要撤離到檢疫中心。


袁國勇指,這名初確患者從來沒有灌水到廁所的地渠,引致U型隔氣管乾涸,加上外牆維修,患者經常關閉窗戶,在煙囪效應下,更容易將把糞便渠內的空氣抽回室內,令感染機會增加。本輪疫情已經發現兩宗垂直傳播個案,顯示Omicron的空氣傳播能力很強。


對於美國當局建議配戴N95口罩,袁國勇認為本港毋須全民戴N95口罩,因為本港目前的個案仍較少,而且N95口罩非常貴,從早到晚佩戴N95口罩亦不可行。但他建議市民可以考慮戴兩個外科口罩,或者一個外科口罩及一個布口罩,增加過濾能力。他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減低死亡率。


另外,屯門區懷疑出現隱形傳播鏈,在「疫慌」之下,區內多個檢測點今天大排長龍。區內其中一間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招彥燾說,他們營辦的其中6個檢測點,昨天合共做了1.5萬次檢測,今天更將採樣人手增加3倍至40人,相信檢測量已接近飽和。如果今天的情況沒有太大改善,建議政府考慮增加採樣點及檢測承辦商,有行走能力的市民亦可到其他地區進行檢測。


鑑於屯門區疫情非常嚴峻,香港賽馬會今天宣布,暫時關閉屯門市廣場及屯門建榮街場外投注處。


圖片來源:中通社、香港科學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