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專家齊指第5波疫情已開始 國泰空姐群組密切接觸者登郵輪、「海洋光譜號」提早回程檢測
【本港疫情】專家齊指第5波疫情已開始 國泰空姐群組密切接觸者登郵輪、「海洋光譜號」提早回程檢測

本港社區昨日爆出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又有國泰機組人員染疫後造成「三代傳播」,多位專家今日(5日)均於電台節目上警告現時情況嚴峻,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直言,技術上第5波疫情已經開始;另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指,社區預計已潛在可能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形容是「大警號」。


袁國勇透露,據他了解,還有其他源頭不明的個案有待公布,顯示社區可能有隱形傳播鏈,技術上第5波疫情已經開始,呼籲市民暫停大型聚會。袁國勇亦提到,如果社區源頭不明個案持續增加,政府將需要考慮停課和縮短食肆堂食時間等。他又表示,政府擴大疫苗氣泡適用範圍是好開始,目前未能估計措施成效,如果本港疫苗接種率達到9成或以上,部分社交距離措施或可以放寬,但本港接種率太低,政府並無選擇。他強調部分不願打針的長者或長期病患者,一旦感染,有機會增加死亡個案。


梁卓偉今早於另一電台的節目上表示,除望月樓群組外,香港已出現與望月樓無關、並已有第3代傳播的個案,相信社區存在至少兩條額外傳播鏈,預計已潛在可能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形容是非常大的警號和非常緊急的時間。他說,政府要「落重藥」採取果斷措施,24小時內將社交距離措施收緊,相信第3波和第4波疫情最高峰時期所採取的防疫措施,現時已適用,並實行兩個星期,期間盡量找出潛在個案,切斷傳播鏈。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亦於同一節目上表示,第5波疫情可能已經來臨。他指未來數日是關鍵,要觀察會否再出現更多源頭不明個案、或多代傳播,認為要盡快追縱所有密切接觸者,並做大規模測試,若能堵截源頭,有機會能抑壓第5波的爆發。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在同一節目中指,Omicron的傳染力高,患者病症輕微、難以發現,若在其他地區再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可以肯定香港進入第5波疫情。他進一步解釋,香港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公共交通車流人流高,居住環境擠迫,加上有關病毒未必有病徵,患者感染後可能繼續與其他人接觸,令病毒在社區散播。


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凌晨公布,經調查早前確診國泰空姐的一名62歲染疫家人後,追蹤到兩宗相關初步陽性個案,分別是一位朋友及另一朋友的外傭。中心進一步調查顯示,染疫外傭的僱主曾與62歲女患者及約20人,上月31日在維園和銅鑼灣社區中心跳舞。而該僱主後來偕8名同與62歲女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本月2日登上郵輪「海洋光譜號」參加「公海遊」。


郵輪今早須返抵郵輪碼頭,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公司早上發聲明指,昨日已將9名密切接觸者送往船上隔離區,他們的檢測均呈陰性,並會應衞生署要求,提早在今早9時駛回啟德郵輪碼頭,再次進接受檢測,並在周五進行第2次檢測。皇家加勒比表示,將向旅客退回25%票價;明日出發的公海遊亦要取消,旅客將獲全數退款。


另外,9名密切接觸者返岸後再次接受病毒檢測,全部人結果呈陰性。海洋光譜號目前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船上所有乘客及員工合共3700多人正等候安排接受檢測。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極不負責任國泰航空人員。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