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教育】擬擴大「去激化」計劃至更多院所助反修例囚犯更生 胡英明:今年續推展智慧監獄
【更生教育】擬擴大「去激化」計劃至更多院所助反修例囚犯更生  胡英明:今年續推展智慧監獄

隨着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被捕的暴徒接連入獄,懲教署準備了以「去激化」為目的之更生計劃,協助相關人士改過自新,不過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接受《東網》訪問時坦言,透過更生「要改變人的思想是最困難的」,多個相關計劃已試行半年,署方擬於今年推行至更多院所。懲教署近年亦大力推動智慧監獄的發展,去年更有「第一階段收成」,第一代智慧監獄在大潭峽懲教所實行。胡英明透露,今年會繼續推展智慧監獄的實行,如試行機械人物流系統,並推出新一代機械人巡邏系統。


胡英明表示,懲教署去年開展一系列「去激化」更生計劃,包括「一切從歷史出發」教育課程、「青少年研習所」心理輔導課、懲教署及警方合辦「並肩同行計劃」等,試行半年後效果理想。署方現正整合經驗及資源,打算在今年擴大覆蓋面,推行至更多院所。


然而,社會的氛圍會影響監獄內氣氛,故懲教署除協助在囚人士更生外,亦須確保院所內及押解過程中的秩序。他表示,黑豹部隊的主要工作在於高風險押解,而過去一、兩年他們出動次數大幅增加,人數亦在5年間增加一倍。談及該部隊的裝備,胡形容是「世界先進,我可以找得到的裝備,我全部都給他們」。署方去年亦進行了防止恐怖活動及押解期間有人用火力劫囚車的演習,進一步提升危機應變意識。


胡英明又表示,今年會繼續推展智慧監獄的實行,包括懲教署、機電工程署及科枝公司合作,研究以機械人物流系統運送飯餐,並發展出第1代物流機械人,日後在廚房工作的在囚人士,只需準備好飯菜後掃描飯盒標籤,再以電子方式運送到囚倉即可,能有助減少在囚人士進行違規行為的可能性,同時減輕人員工作負擔。該措施今年會在赤柱監獄試行,已購買了3,000個具備無線射頻辨識標籤(RFID)的餐盒。


另外,懲教署去年雖面對「一浪接一浪的抹黑及無理指控」,署方錯指已停運的網媒《立場新聞》有關大潭峽懲教所智慧監獄的系列報道,是抹黑及妖魔化「智慧監獄」管理模式。惟胡英明表示署方今年會繼續推展智慧監獄的實行。


他又透露,懲教署第二代巡邏機械人會於今年第一季,在荔枝角收押所及石壁監獄試行,機械人具備移動、即時對答及即時影像傳送等功能外,增加了煙霧探測器、可旋轉鏡頭及影像分析功能,令人員可更靈活監測情況,確保囚室安全,同時分析到在囚人士上吊或昏倒等情況,會自動產生警報。赤柱監獄的醫院亦為在囚人士設立了維生指數監察系統,以手帶形式實時監測病人的心跳,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