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香港合作】談香港與湖北如何參與大灣區發展、梁振英:要「提升」、「全面對接」、「往前靠」及「到現場」
【內地香港合作】談香港與湖北如何參與大灣區發展、梁振英:要「提升」、「全面對接」、「往前靠」及「到現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16日出席與湖北省政協港區委員的交流座談會,就香港與湖北省如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建立很好合作,他談到幾個關鍵詞,包括「提升」、「全面對接」、「往前靠」及「到現場」。




實現灣區發展 關鍵在「對接」、「提升」


梁振英首先以湖北省「十四五規劃」為例,提到當中和大灣區有關的表述,即促進區域合作交流,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點出,關鍵詞就是「對接」。既要對接,還要全面對接。而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則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這裡的關鍵詞則是「提升」。


他詳細闡述指,國際航運中心的體現是香港的集裝箱碼頭,在全世界以吞吐量計算,香港目前排名第九,排在青島之後。若在香港多建幾個碼頭,將吞吐量翻一倍,這不叫「提升」,而國家支持香港做的亦並非此類。梁振英點出,「提升」是要往價值鏈的上游走。他以倫敦國際航運中心為例,指出倫敦完全沒有集裝箱碼頭,而是做高產值的國際航運服務工作,提供船舶的買賣、租賃、註冊、登記等服務,均在辦公室內用筆記本電腦進行工作。他說:「若香港從現在的航運中心,轉型為倫敦的航運中心,就需要『提升』」。




率港商打造全國性航運服務基地


至於如何「提升」,梁振英提到前海。他指,前海是三個粵港合作重大平台之一,主要做現代服務業。早前他曾帶同香港專家、物流業、零售業等商會到深圳前海考察。梁振英指出,希望在前海平台打造深港合作全國性的航運服務業的基地。他說:「我們國家現在是船舶大國,造船大國,但是我們用的很多服務都用外國的」。而香港和深圳在前海合作,可以打造屬於香港人自己和航運有關的,現代的、高端的服務業。梁振英續指,這可以讓前海的香港航運服務業,公司及事務所等成為全國性的公司、事務所,發展空間非常大。




疫情阻交往 兩地彼此「不知道」極嚴重


梁振英又提到,目前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以及與其他內地城市的合作,存在的主要障礙就是「不知道」,即雙方不知道對方在做什麼。「由於過去兩年疫情的原因,和內地的正常交往基本上中斷,且中斷時間比較長,『不知道』的問題,現在比過去任何時期都要嚴重。」梁振英指出,大灣區機遇很多,香港人及商會、專業團體不到現場,只是蹲在香港,再開一百次研討會都沒有用。「我們必須往前靠、必須到現場,才可以和當地企業、政府、機構等等建立關係」。




往前靠、到現場 實現全面對接


今年4月,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在梁振英的建議下成立,其後在當地設立服務中心,目前已有18個香港的商會、專業團體及其他的非政府、非牟利組織入駐。梁振英指,這是首次香港的商會、專業團體高度集中在內地的同一個地方,是香港「往前靠」的做法。




與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表示,香港人對大灣區的概念聽得多,但具體對大灣區如何發展、南沙如何發展,在這一概念上未必清楚。同時亦應思考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中可以起到什麼作用,尤其是年輕人的出路問題。他表示,香港的年輕人、企業家未來的發展會在大灣區,在南沙。湖北省如何全面對接香港和南沙、大灣區,以及如何提升香港和大灣區、南沙的合作是關鍵點。




梁振英在介紹南沙時提到,從西九龍高鐵站到南沙的慶盛站只需要35分鐘,時間距離和東京、倫敦、紐約很多上班族的通勤時間一樣,或者更短。但很多香港年輕人對大灣區缺乏正確認知,認為到內地城市很遠,從而不願到內地發展。但香港的年輕人面臨在香港學有所成之後,無法學以致用的問題。梁振英指,這是年輕人的學業和事業發展發生嚴重錯配,而他投身大灣區發展及建設的重要原因,就是讓年輕一代在學有所成之後,有更好的機會做到學以致用,讓他們有更大的空間。


逾三十名湖北社團總會領導出席是次座談會,包括全國政恊及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湖北省政協常委及該會常務副會長熊漢生及楊華勇等。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