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研究指Omicron令疫苗效能大打折扣 港大團隊籲盡快打第3針
【變種病毒】研究指Omicron令疫苗效能大打折扣 港大團隊籲盡快打第3針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全球,世界䘙生組織(WHO)警告,Omicron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散,預計受影響國家幾星期後可能達到新一輪疫情高峰。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Omicron能降低兩劑新冠疫苗,尤其科興疫苗的有效性,又指現時大部分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包括復必泰和科興)人士所產生的血清抗體水平,都不足以抵抗這種新變種病毒。團隊建議市民在有新一代能針對Omicron的疫苗出現以前,都應盡快接種第3針疫苗,又表明下一代新冠疫苗的設計時都應考慮覆蓋這變種病毒。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杜啟泓今早(15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士,面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濃度跌了很多,注射科興疫苗的所有人更是完全測不到抗體。但他同時否定新冠疫苗對防禦 Omicron毫無作用,因為假如患者是在接種後不幸感染,抗體水平上升速度會快得多,有助減少重症和死亡個案。


他進一步解釋,未接種的人士在感染後,體內抗體水平在2至3星期才會上升,但完成接種的患者可在數日內見到反應,製造新的抗體,因此即使在接種科興疫苗組別中驗不到血清抗體,並非等於完全無效,料打科興仍可抵抗到 Omicron 。


惟他亦指出,今次的研究是為市民在打第2針疫苗後的4星期左右抽血清檢驗,估計如果長達半年後,其抗體效果會更加差,因此呼籲市民盡快打第3針,以提升抗體水平,爭取時間等待下款新疫苗推出。


另外,世䘙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二(14日)指出,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散,更指有可能已擴散到大部分國家,但未有被發現。他又形容Omicron這種變種病毒會引發大量病例,預計受影響國家幾星期後可能達到新一輪疫情高峰,但強調新冠疫苗似乎對Omicron起到一定的防護作用,目前正搜集相關實驗證據,了解疫苗對這種變種病毒的有效性。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