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港大中大聯合研究發現 Omicron大減復必泰抗體97% 許樹昌:或需加快打第3針
【變種病毒】港大中大聯合研究發現 Omicron大減復必泰抗體97% 許樹昌:或需加快打第3針

香港大學和中文學醫學院一項聯合研究發現,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可大幅減低復必泰疫苗的病毒中和能力。有份負責研究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復必泰對原始新冠病毒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達到320個單位,但對Omicron就跌至約10個單位,與南非的研究數據脗合。

他指,根據文獻,中和抗體水平至少要達到25個單位,才有保護能力,不過,疫苗仍能有效減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呼籲長者等高危人士及早接種加強劑。

許樹昌指,輝瑞藥廠報告顯示,打第3針復必泰後,中和抗體水平將可跳升25倍,以色列研究亦指可升100倍,英國研究就顯示打第3針後保護率達到七成半,他認為目前已有足夠數據反映,第3針可提升抗體水平和保護力,反映接種第三針是事在必行。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下周四將開會,許樹昌表示,暫時未有議程,但相信會討論打第3針的安排。他又指,Omicron未出現時,市民可以在打第2針後6個月才打第3針,但隨著Omicron令疫苗效用大打折扣,可能需要縮短打第2針和第3針的相隔時間。

研究團隊是利用十名一個月內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人士的血液,即研究人員認為接種者血液內可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最高之時,測試對於去年首次發現的新冠病毒,及由港大早前據本港首宗個案成功分離的Omicron變異株的反應。研究結果顯示,當原始病毒樣本混入接種者血清時,原本存在的白色小孔消失,顯示病毒被疫苗血清殺死;反之,當Omicron變種病毒樣本混入接種者血清時,白色小孔仍然存在,顯示病毒逃脫疫苗血清殺滅效果。

團隊成員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指出,復必泰病毒中和能力對於Omicron變異株,大幅減少百分之九十七或以上,反映疫苗對於Omicron變異株突破性感染的保護力顯著減低。

研究團隊指,科興疫苗的同類研究結果將於日內完成,但由於過去的研究結果顯示,科興疫苗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較復必泰為低,估計Omicron變異株也可能令科興疫苗喪失相當多的保護力。研究團隊將於下星期測試已接種加強劑疫苗人士的血液,並期望加強劑可提升疫苗的保護力。

另外,世界衞生組織表示,根據初步數據,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的傳染力比Delta更強,並且會削弱疫苗的效力,但較不易引發重症。
世衞表示,截至本月9日,Omicron已擴散至63國,並且這個變異株在南非與英國蔓延較快,其中Delta並未在南非爆發大流行,而Delta在英國則是主要的病毒株。

世衞強調,缺乏數據意味著世衞組織不能斷定Omicron的傳播速度,是因為不太容易產生免疫反應,還是Omicron的傳染力更強,或者兩者兼具。但初步的證據顯示,Omicron「削弱疫苗抗感染與擴散的效力」,並說:「根據當前取得的數據,在發生社區感染的地方,Omicron可能會超過Delta。」

世衞說,目前為止,Omicron的確診病例症狀「輕微」或是無症狀感染,但當前取得的數據,仍不足以斷定這個病毒株的臨床嚴重程度。

圖片來源 :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