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播南京大屠殺片段惹學生不安 校方稱關注安排輔導 教局指歷史不能迴避
【認識歷史】播南京大屠殺片段惹學生不安 校方稱關注安排輔導 教局指歷史不能迴避

今日是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者國家公祭日,在屯門的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上周四在德育課堂播放由港台製作、講述南京大屠殺的《世紀長征》,片段內有日軍殺戮、小童屍體的鏡頭。有學生指,有同學觀看完片段後在課室哭。

校方及辦學團體保良局回應說,得悉有部分學生感到不安,校方十分關注,已發通告予全校家長,日後會加倍留意,按不同級別情況,適切調整教材,讓學生了解歷史事件的同時,亦會更顧及學生的情緒感受。校方今日會安排輔導時段,由班主任疏導學生情緒。

有家長今早送一年級子女到該校上學時說,學校可能只是覺得播放的影片是歷史事實,沒有想過小朋友會如此大反應,認為校方只是按教育局的指引辦事。

有四年級學生稱:「我看過那段片,那段片有一點恐怖,因為有日軍不斷殺中國人,有一點恐怖。」被問到是否覺得害怕時,他說:「不怕,因我知這是歷史,現在不會發生。」

四年級學生家長王女士認為:「應該都要看,看接不接受到,家長與他分析下。有些小朋友覺得比較恐懼,解釋過這些是歷史,應該接受到就可以,很多外界資訊都有很恐怖片段亦會不覺意看到,不能指這件歷史不讓他看、要避免,對不對?」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說,中小學生的認知差異大,相關影片的部分畫面不適宜向小學生播放,認為教育局的安排有改進空間。

教育局回覆查詢稱,學習抗日歷史是課程一部分,學校讓學生認識戰爭苦難,大屠殺是國殤等,並以珍視和平為最後目的,是有意義學習活動。局方指歷史就是歷史,不能迴避,當教師使用相關影片、圖片時,必須發揮專業,給予學生適當指引,又指戰爭本身殘酷,必須從歷史中學會珍惜和平、愛護國家等,希望社會各界理解認識國史,是教好下一代重要一環。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及歷史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常正當正確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發覺,新聞報導員的稿有時反映其心深處!小心!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