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嶺大頒榮譽理學博士 鍾南山籲聽權威亦需獨立分析
【專家之言】嶺大頒榮譽理學博士 鍾南山籲聽權威亦需獨立分析

嶺南大學周四 (9日)舉行「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其中在2003年沙士及新冠病毒等疫情中,協助內地及時控制疫情的呼吸系統疾病專家鍾南山,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


也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的鍾南山雖未能出席典禮,但就透過短片分享他多年研究體會,強調大家要尊重科學、追求理性,又以沙士抗疫時期,他的團隊研究與其他內地專家的意見有出入為例,指在尊重權威同時,也需有獨立分析判斷能力。


鍾南山在短片中說,他有幸成為第一批到國外學習的人士,憶述當年在英國皇家醫院學習時,一台氧張力平衡儀故障待修,為免妨礙研究進度,於是他決定自行修理儀器,期間他嘗試過四出尋找血液樣本,然而即使找到朋友及唐餐館老闆援手,畢竟人數太少不足夠做對比,最後他決定抽自己血液,兩周內抽了逾800毫升血液樣本,最終成功自行較正平衡儀,並進行更多研究。


在抗疫方面身經百戰的鍾南山又強調,相信權威之餘都要有親身體驗。他說最深刻是2003年沙士疫情爆發,最早在廣東發現沙士病人,當時做了不少分析及治療工作。及後透過新聞得知,政府衞生部門通過解剖後認為病原屬衣原體,當時更有代表團到訪廣東,他們 30多名醫生聽取對方意見,但由於鍾南山與團隊曾親身接觸病人,不同意有關部門認為病原屬衣原體的講法,決定沿用他們自己研究所得的治療方法,最終亦證實沙士屬冠狀病毒。他感嘆如果當時按衞生部門意見去為病人治療,相信廣州市會死更多人,認為這經歷都是一個深刻的教育。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