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真相】中評數據:香港陷入貧窮的主因是經濟問題及人口老化
【揭開真相】中評數據:香港陷入貧窮的主因是經濟問題及人口老化

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實施嚴格的入境防控管制措施,失業率因而飆升,加劇貧窮問題,早前政府發表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貧窮人口增至165.3萬人,按年增16.2萬人,即接近每4人就有1人活在貧窮線下,為有紀錄以來最高。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發現,過去香港社會輿論中的別有用心者將矛頭對準內地新來港人士,指稱他們是香港陷入貧窮的主因,然而真相絕非如此。


中評智庫大數據中心今日(9日)發表報告,表示儘管香港政府近年來的扶貧力度在不斷加大,但市民對扶貧紓困政策實感卻不強,脫困情緒仍囿於悲觀經濟問題的困擾、人口的老化,才是香港貧窮問題積重難返的最大原因,並非社會上所指全因內地新來港人士。


報告指,根據「香港新移民互助大會反歧視關注組」今年9月間發出的《2021年內地來港定居人士受歧視情況研究報告》指出,内地「新移民」與香港家人領取綜援比率只有約5%,佔公屋申請比率亦只有20%,因人口較年輕,使用醫院服務亦估計較低,但長久以來,「新移民」成了社會問題的代罪羔羊,社會亦瀰漫着一股排斥「新移民」情緒,指控他們佔用香港資源福利,對社會造成沉重負擔,掠奪本港資源,將政策措施失當宣洩於「新移民」身上,更甚有團體公然煸動仇視內地人及「新移民」。


報告又揭露真相,指貧窮的狀況發生在在職者、無家者、長者、青年兒童、內地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等多類群體身上,而每個群體都有其面臨的特殊困難。其中需要指出的是,儘管內地新來港人士在香港社交媒體上的聲量處於邊緣化,但香港社會輿論對這類群體的負面情緒指數卻非常突出,細看社交媒體上的評論,則會發現對此類群體的討論已經脫離了貧窮問題本身而更多為情緒宣洩。報告認為,歸究其原因是一部分港人始終對內地新來港人士存在負面印象,加之前兩年出現的社會運動事件,更令香港社會作泛政治化反應。


報告亦指,香港社會未來的老齡化問題會更加嚴峻,根據《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預測,長者人口未來20年將增加接近一倍,也就是說到2039年,每3個港人裏將有一位是長者。隨着香港長者人口的增長,可以預測長者貧窮人口至2039年將升至71萬人。因此可知,如果香港長期不能調整與完善養老制度,會越來越多長者註定陷入貧困,老無所養,老年貧困問題令人心憂。


報告又指因經濟大環境惡化而增加的青少年貧窮問題非常值得重視,並建議政府短期可以在青少年就業、就學方面投放更多資源以改善現狀;長期的話要思考如何有效打破香港社會階層固化,讓香港青年能夠從「無論如何再怎麼努力也沒有前景,不如躺平」的怪圈中走出來。


報告強調香港的貧窮問題長期存在且複雜多樣,絕不能只讓內地新來港人士「孭鑊」。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香港政府在實施扶貧紓困政策時,應該充分考慮到長者、在職人士、青年、兒童、少數裔等多種情況,靈活制定對策來幫助他們解決難題;又建議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以及特首選舉完成之後,務必推動香港社會達成共識,理順各種矛盾交織的利益關係,拋棄議而不決,決而不斷的落後執政機制,絕不能讓貧窮問題日趨惡化而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高危因素。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