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江迅】江迅今公祭大殮出殯 梁振英率治喪委員會成員鞠躬致意
【懷念江迅】江迅今公祭大殮出殯 梁振英率治喪委員會成員鞠躬致意

著名作家、資深傳媒人、《亞洲週刊》副總編輯江迅10月13日猝逝於仁濟醫院,享年74歲,令各界均感悲痛與哀悼。江迅先生的公祭及追思會儀式今早(3日)舉行,擔任治喪委員會主任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帶領委員會成員鞠躬致意,而新聞聯主席姜在忠及多位新聞界人士等逾百人亦到場弔唁。



同日大殮出殯,扶靈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教聯會主席黃錦良、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等,之後靈柩將移送到鑽石山火葬場進行火葬儀式,後擇吉安葬。



追思會上派發的《江迅紀念冊》記錄其生平、一些與重要人物的合照及悼詞。其中梁振英在悼詞中表示:「時間太長,已經忘記是哪年結識江迅了,總之每次見面,都有種老朋友的感覺。奇妙的是,我們見面的次數不多,也沒有單獨吃過一餐飯,有工作需要就見面,見面就是工作,偶爾一群朋友餐聚,江在座,才有閒聊的機會。我喜歡江迅的文章,文如其人,平實、到位,不賣弄、不落俗套。 江迅走得很突然,而且走得不明不白,醫院中的疑團加重了家人和一眾朋友的哀傷,人命關天,我支持家人向醫院討個公道。 請江迅兄安息,請家人節哀保重。」


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於悼詞表示:「驚悉江迅先生逝世,十分惋惜。他是難得的新聞工作者,寫文絕不苟且,也不會扭曲被訪者的意見或嘩眾取寵,更敬佩他的工作熱誠和待人誠懇。願他安息。」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悼詞指過去曾數次接受江迅先生的專訪,對其嚴謹求真的態度,記憶猶深,如今連然辭世,深感難過。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則於悼詞則表示,江老師與香港警隊結下的情誼,形容在假新聞假消息氾濫的歲月,他的文字猶如一股清泉。感謝老師在他上任處長之後,為廣大市民報道他的專訪,詳談香港警隊面臨的挑戰與警隊的工作方針。


全國政協常委、粤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江於悼詞中提到,江迅先生關注面極廣,「一帶一路」以及中國周邊關係,是江留意的重點之一。對他從民間角度協助香港加入「東盟10+1+1」,江給予支持甚多。 謹願江安息,事業後續有人。


江迅1947年出生於上海,本名梁敏洲,祖籍廣東番禺。文化大革命期間下放安徽省黃山茶林場務農。1947年起先後任職於上海第二醫學院、《文匯報》、《文學報》,後於上海從事文學和新聞工作20餘年,擅於採寫獨家新聞和特寫,為全國知名的文學記者。1994年移居香港,加入《亞洲週刊》任特派員,及後任資深特派員、副總編輯,曾兼任零傳媒國際有限公司總編輯。江迅一直活躍在新聞第一線,親採親寫,以從事新聞工作為終身職志,曾獲香港、上海、吉林等地超過20項文學獎和新聞獎。


江迅在新聞戰場是風雲人物,曾獨家專訪「六四營救行動」總指揮陳達鈕,披露「黃雀行動」內情;10多次深入朝鮮採訪,報道朝鮮最新動態。江迅自在上海起就開始採訪全國 「兩會」,直到2020年疫情來襲前,連續近30年未曾中斷。


江迅熱愛祖國,關心香港的發展。2014年創辦「中環一筆」香港時評小組,彼時香港「佔中」 勢漸起,江迅邀請各界愛國愛港人士定期撰寫評論文章,致力於針砭時弊,反擊社會部漫的亂港思潮,幫助反「港獨力量」慢慢壯大。江迅在2020年《亞洲週刊》第2期的封面故事中,將香港警察選為 「2019年度風雲人物」,在當時香港的政治氣氛之下,承受巨大壓力,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愛國愛港陣營發出振聾發睛的心聲。


江迅生前常自豪地說:我這輩子只做了一件事—記錄者。從事新聞文化工作半世紀,江迅是人盡皆知的拼命三郎和工作狂,寫稿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他的逝世,是香港以至兩岸三地新聞界和文化界的巨大損失。


立法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名單: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pdf/validly_nominated_c.html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