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十三集、選委會界別4候選人連環出招、「港康碼」漏洞?中產點紓壓?
【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十三集、選委會界別4候選人連環出招、「港康碼」漏洞?中產點紓壓?

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增設選舉委員會界別,有51名候選人競逐40個議席,競爭非常激烈。今集《咁樣得唔得?選舉篇》,邀請到其中4名候選人出席論壇,分別是6號盧維思、32號劉智鵬、34號林琳及46號張國鈞,其中特區政府為與內地通關而開發,新鮮出爐的「香港健康碼」(「港康碼」),成為討論得最熱烈的題目。

主持人的問題是通關所需的「港康碼」是否有漏洞?如何解決?

劉智鵬指「港康碼」是否有漏洞,視乎能否對接內地使用的「健康碼」。他指處理兩地人民來往活動,必須要大家同意採用同一標準同一方式,14億人民正在使用的「健康碼」,我們應該參考。他認為針對市民關注的私隱問題,政府要多做溝通工作,讓大家知道世界好多地方也會這樣做,或者「港康碼」的資訊使用,只限於特定範圍,不會用於其他方面。

(劉智鵬)

盧維思就明言,涉及健康他不會妥協,贊同要確保「港康碼」與內地標準一致,去到內地也可以記錄行蹤,讓衞生部門可以追蹤得到病患者接觸過什麼人,去過什麼地方。他不明白有「安心出行」後還容許「填紙仔」,若認真看那些「紙仔」,很多人是寫「米奇老鼠」及「米妮老鼠」。他笑說:「你以為70歲就不懂用『安心出行』嗎?,你告訴他們這個app可以賭錢,他們一定立即識用來投注。」

(盧維思)

林琳認為若「港康碼」沒追蹤功能,沒有使用者行蹤記錄,要這個app來做什麼呢?她指大家的手機已安裝社交媒體,google map等,能告知你上周去過那間餐廳,既然這樣,還有什麼好擔心呢?她又批評有人借口沒有智能手機,認為不應該刻意雞蛋裡挑骨頭,想些做不到的方法,香港停滯不前好大的原因,是當有任何新方法新處理模式,都有人給出一百個理由說為何做不到,香港仍要這樣嗎?

(林琳)

張國鈞指,「港康碼」能保護到大家健康才是最重要,千萬不要像「安心出行」般,容許「填紙仔」,是有形無實的措施,希望見到「港康碼」切切實實達到防疫要求。當然對於一些不信任政府的人所說的漏洞,一定不是從公共安全、利益的角度出發,是從陰謀論去看防疫措施,但從公共衞生、全香港人的防疫健康角度出發時,政府在實施時要有擔當,千萬不能在推行時拖泥帶水,千萬不能有形無實。


(張國鈞)

主持人提出另一條問題是,中層最需哪方面的支援。

劉智鵬形容香港的中產「兩頭唔到岸」,是比較慘的階層,他們不能受惠於公營房屋,亦要捱貴租。他建議政府興建中產居屋,同時寬減稅項。

林琳指出,中產家庭普遍都是雙職家庭,甚少有時間照顧子女和父母,她建議增設日間老人中心和日間托兒所,減輕中產家庭的生活壓力。

張國鈞直言,很多中產都不滿政府只幫助青年置業,建議政府可以免除中產階層首次置業時的印花稅,並設外傭免稅額,同時支援中產子女的教育。

盧思維建議推行學券制度,讓家長可以選擇學校,他相信學校會因此互相競爭,帶動整體教育水平提升,屆時本地學校也能與國際學校競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