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合作】中美達成強化氣候行動聯合宣言 成立工作組推動氣候變化合作
【共同合作】中美達成強化氣候行動聯合宣言 成立工作組推動氣候變化合作

中國和美國周三(10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COP26)期間,發布《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雙方承諾繼續共同努力,與各方一同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各國國情的基礎上,採取行動應對氣候危機。雙方又同意建立「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推動兩國氣候變化合作和多邊進程。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美在氣候變化的問題上,是協議大於分歧。他說,雙方認識到當前各方的努力與實現《巴黎協定》目標之間存在差距,中美將會在共同但有區别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各國國情的基礎上,採取強化的氣候行動,加速綠色低碳轉型與技術創新來彌補缺口,他指出:「中國及美國身為全球兩大主要強權,必須承擔責任共同與其他各方處理氣候變遷。」。美國氣候特使克里則稱,美中有很多差異,但在氣候問題上,合作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


《聯合宣言》稱,雙方計劃在以下方面開展合作:(一)21世紀20年代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相關法規框架與環境標準;(二)將清潔能源轉型的社會效益最大化;(三)推動終端用戶行業脫碳和電氣化的鼓勵性政策;(四)循環經濟相關關鍵領域,如綠色設計和可再生資源利用;(五)部署和應用技術,如碳捕集、利用、封存和直接空氣捕集。


《聯合宣言》中提到,中美將成立雙邊工作組,定期會面應對氣候危機,推進多邊進程,重點於這個十年內加強具體行動。宣言又稱,中美計劃在多方面合作,包括推動終端用户行業脱碳和電氣化的鼓勵政策。美國制定到2035年100%實現零碳污染電力的目標。中國將在第十五個五年規劃時期,即2026-2030年逐步減少煤炭消費,並盡最大努力加快有關工作。


據內媒「第一財經」報道,在氣候變化領域深耕多年的里夫金辦公室中國主任、環球中國環境協會執行董事吳昌華表示,在《聯合宣言》中,值得關注的重要點包括,第一,中美繼續秉承二度目標,尤其是爭取1.5℃的溫升目標;第二,雙邊強調1,000億美元目標、適應和韌性融資、減排和清潔能源革命的科技普及以及對《巴黎協定》中的第6和第13條等實施細則的立場和姿態。


吳昌華又表示,目前的《聯合宣言》表現出中美雙邊的交流渠道保持暢通,希望COP26可以帶來一個潛在轉機,更多地思考「相互脆弱性」(intervulnerability)關係,更多贏、有效地帶領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挑戰。


此外,《聯合宣言》提到,兩國特別認識到,甲烷排放對於升溫的顯著影響,認為加大行動控制和減少甲烷排放是21世紀20年代的必要事項。中美計劃在2022年上半年共同召開會議,聚焦強化甲烷測量和減排具體事宜,包括通過標準減少來自化石能源和廢棄物行業的甲烷排放,以及通過激勵措施和項目減少農業甲烷排放。


吳昌華指出,在這個文件中,中國明確表態積極參與在減少甲烷排放方面的工作,算是間接表示對美國牽頭甲烷減排計劃的支持。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