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三集、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分析香港劏房問題、5嘉賓齊指過渡性房屋並非解決劏房問題好方法、黃梓謙:創造業權收窄貧富差距 江玉歡:引入建築新科技 梁美芬:土地供應不能等明日大嶼 林振昇:設政策局專責土地房屋供應 林智遠:建立土地梯階
【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三集、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分析香港劏房問題、5嘉賓齊指過渡性房屋並非解決劏房問題好方法、黃梓謙:創造業權收窄貧富差距 江玉歡:引入建築新科技 梁美芬:土地供應不能等明日大嶼 林振昇:設政策局專責土地房屋供應 林智遠:建立土地梯階

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新增了40席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備受社會各界關注。《港人講地》全新直播節目《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三集繼續邀請參選選舉委員會界別的候選人,邀請了黃梓謙、江玉歡、梁美芬、林振昇、林智遠作嘉賓,分析香港的劏房問題。


香港能否告別劏房、「籠屋」呢?5位嘉賓明確指出,香港要告別劏房,必須增加土地供應。



(黃梓謙)

黃梓謙表示,《保護海港條例》、《郊野公園條例》、《城市規劃條例》等等,都應重新檢視,精簡流程,加快土地供應。



(梁美芬)

梁美芬認為,解決房屋問題要「活」,而長期的土地供應「不可以單單等待明日大嶼」,新界土地、公私營合作發展市區土地均應考慮。


除了增加土地供應,嘉賓們也很強調「加快」。



(江玉歡)

江玉歡提出,加強政府部門間的協作,並引入建築新科技,「祖國已經有先進科技,能夠起快點、起靚點」。



(林振昇)

林振昇建議改善政府架構的頂層設計,設立一個政策局,專責土地規劃、土地發展、房屋興建,簡化程序,藉此加快公屋興建。



(林智遠)

林智遠則提出「建立土地梯階」,以保持公屋家庭的流動性,逐步流向居屋、私樓,加快公屋輪候。


被問到過渡性房屋是否解決劏房問題的好方法,5位嘉賓態度一致,認為過渡性房屋不是解決劏房問題的長遠手段。林智遠就提出疑惑:「過渡性房屋的土地,都要用一兩年時間建屋,為何不拿來建非過渡性房屋?」江玉歡強調,過渡性房屋只是「做住先、用住先」,一定要有長遠策略。林振昇認為,過渡性房屋只是「好過無」,既然有地、有方法,「為什麼還搞過渡性房屋,而不直接增建公屋?」


在解決劏房問題時,黃梓謙還著眼於「創造業權」,強調用合適的公營房屋、有業權為主導,以產生社會流動力,收窄貧富差距。梁美芬說,過去幾年探訪過劏房、「籠屋」,「幾小時就可以探訪到二三百戶」。強調解決劏房問題的過程,應重視「公共責任」,在資源分配方面需要全民參與,共議解決方法。


在節目中,林振昇介紹自己是一名工會工作者,見證很多勞工權益從無到有,包括最低工資設立、男士侍產假等,會一如既往捍衛勞工權益,參選選委會界別亦代表工會願意和社會各界合作。律師江玉歡說,小時候「住過劏房一大段時間」,對劏房、「籠屋」有好深的感受,這次出選「懷著很謙卑的心」,希望利用法律專長和經驗,協助政府解決土地房屋問題。


黃梓謙表示自己出身基層,在公屋長大,曾在內地工作7年,亦曾在聯合國相關會議上發言,「從一個小小的公屋家庭慢慢體驗到上流」,所以非常感激並希望自己這些經歷和視野能夠幫助香港。三屆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自己這次的競選宣言「為國為民、矢志不渝、凝聚民心、開創新格局」,未來一屆立法會應該「望神州、望香港、望國際」。林智遠就表示自己是一名執業資深會計師、大學商學院特邀教授,在香港土生土長,希望憑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議會的管治能力,「全港性議題在今天內地和全世界的格局來說,已經不是全港性,而要看祖國和整個國際大環境」。


《港人講地》籌備本集節目時,已按照選管會指引的要求邀請參選人出席,亦已根據選管會截至11月5日公布的資料,向相關界別的報名人士發出邀請,其中盛智文、陳月明、林琳、劉智鵬、譚岳衡、曾瀞漪、李鎮強、陳仲尼、孫偉勇、簡慧敏、陳沛良表示未能出席;陳紹雄、梁毓偉、陸瀚民、陳家珮、容海恩將會出席明晚節目;李浩然、黃元山、鄧飛、周文港、吳傑莊、林順潮、馮煒光已經出席11月2日和11月5日的節目。另外,根據選管會11月9日公布的資料,黃國、陸頌雄、蔡永強、麥美娟、陳凱欣、郭玲麗、陳凱榮、葛珮帆、張國鈞、刁勝洪、馬逢國、管浩鳴、謝偉俊、洪雯、屠海鳴、林筱魯、何君堯、孫東亦報名參選選委會界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