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風波】中大學生會司法委會裁定學生會解散屬違憲無效 應重啟職務
【解散風波】中大學生會司法委會裁定學生會解散屬違憲無效 應重啟職務

中大學生會早前拒絕校方獨立註冊要求,上月初宣布解散,屬下多個組織網站亦悉數關閉,隨後有學生向中大學生會司法委員會原訟庭申請覆核決定。中大學生會司法委員會昨晚宣布,代表會解散學生會的公告違憲無效,指聯席會議應重啟學生會職務。

中大學生會司法委員會頒下判案書,並上傳至社交媒體。


司法覆核申請人為麥浩維,答辯人為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判案書指出,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章則》,當中條文並無賦予任何學生會架構解散的權力,如果任何學生會組織期望行使以上權力,必先舉辦全民大會討論修改會章,再經全民投票通過作實。學生會代表會只有權力透過辭職使全體代表人數少於10人從而令學生會停止運作,但無權解散整個學生會。



法庭裁定中大學生會代表會及/或學生會聯席會議解散學生會的宣告違憲並無效,又拒絕申請人的申請,不命令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聯席會議即時重啟學生會職務,並宣布中大學生會聯席會議應該重啟學生會職務。


中文大學學生會上月7日宣布解散,但被質疑決定違憲。中大政治行政學系副教授、前中大學生報主編周保松當時指,《中大學生會會章》根本沒有任何關於解散學生會的條文,批評學生會代表以「聯席會議」之名動議解散學生會,是「於理於法不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8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330639368@qq.com
    330639368@qq.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丑人多做怪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又是一个似是而非的黑暴殘余份子在搞小動作, 不知悔改, 將他開除校籍,殺鷂警猴吧。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大學的悲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