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果自負】假「安心出行」程式網上瘋傳 大律師指使用及轉發均涉違法
【後果自負】假「安心出行」程式網上瘋傳 大律師指使用及轉發均涉違法

為追查疫情感染源,政府去年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但一直遭人抹黑侵犯私隱,甚至有人呼籲罷用。由明日開始,任何人除了獲豁免人士除外,進入政府大樓及辦公處所,以及食環署、康文署及醫管局轄下的如公眾街市、熟食市場、圖書館、體育館及公立醫院等也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不過,近日接二連三有市民使用虛假「安心出行」而被捕,有人更將假程式上載至社交平台供市民免費下載。大律師陸偉雄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持有、使用及轉發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均屬違法。


《星島日報》報道,虛假「安心出行」聲稱是「離線版」,即資料不會上載到線上,不會被政府紀錄行蹤。報道指,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最近下載量大增,而被揭發使用假程式的個案亦大增。


前晚,灣仔警區反黑組聯同區內其他人員及機動部隊,為打擊區內暴力罪行及巡查餐飲處所而展開代號「五角」及「松塔」反罪惡行動。行動中,於灣仔聖佛蘭士街一家餐廳,發現一名34歲南韓籍女子涉嫌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進入店內用膳,及後警方以「使用虛假文書」罪名拘捕她。同時,警方亦在其他場所向13名未能出示接種疫苗記錄、未有掃描「安全出行」及未有按時離開的職員及顧客發出告票。


有食肆員工表示擔因容人使用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而被牽連,指一來很難分辨真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二來不能檢查客人手機,即使客人用了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也沒辦法。事實上,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為數不少,如其中一款以「安心回家」為名,英文名叫「backhomesafe」,不論是名字、版面設計也非常相似真「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甚至可以自行填上地方名稱,偽裝已進入該場所。


大律師陸偉雄提醒市民,使虛假「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是違法,籲市民勿以身試法,他解釋:「相關假程式與假身分證、假信用卡同屬虛假文書,持有即干犯管有虛假文書,即使辯稱因貪玩而下載,相信也難獲法庭接納。」他亦舉例說,反問人們會不會因貪玩而持有假身分證和假信用卡。他續指,若在網上轉發假程式,實際含意是希望他人一同利用該程式詐騙,故涉串謀詐騙,兩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監禁14年。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3****22
    +85293****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應該最少坐三個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