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投訴法官委員會首次開會 裁定對裁判官蘇文隆及何俊堯投訴不成立
【司法機構】投訴法官委員會首次開會 裁定對裁判官蘇文隆及何俊堯投訴不成立

司法機構今日公布,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擔任主席的投訴法官行為諮詢委員會,上月29日召開首次會議,會上討論兩宗分別對主任裁判官蘇文隆,以及裁判官何俊堯的投訴。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經詳細檢視相關事實和情況後,認為兩宗投訴均不成立。


兩宗個案都涉及大量投訴及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其中有關時任東區法院裁判官何俊堯的投訴,指他早前審理一宗「參與非法集結」案時,曾表示被告人的行為「不算太暴力」,而且坦白承認責任的做法「值得鼓勵」,是發表偏頗及帶有政治傾向的言論,及使公眾誤以為可藉違法甚至暴力的行為表達不同意見。


專責法官小組認為,何俊堯所指的「值得鼓勵」,明顯地是被告人選擇承認控罪的決定,而不是指被告人被定罪的犯罪行為;而「不算太暴力」的說法,是比較另一宗案例,並無表達任何不當或帶有政治傾向的言論,亦沒有表面偏頗的情況。


而另一宗針對時任粉嶺裁判法院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的投訴,主要指他在處理去年社工劉家棟阻撓警務人員案中,立場偏頗、偏袒警員證人、針對被告人,及定罪的決定及判罰均不合理。


專責法官小組則認為,有關投訴欠缺事實基礎,而定罪及判刑是否合理就不屬於司法行為範疇。即使被告刑期上訴得直,亦不表示主任裁判官有實際或表面偏頗之處,或表達不當、帶有政治傾向的言論。


此外,諮詢委員會認同4宗投訴不獲跟進的結論,指投訴是針對司法決定,又或是重覆投訴。


圖片來源:司法機構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1****89
      +85291****8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中央唔出手香港司法制度邊度有得救
      • 中國人
        中國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自己人查自己人!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