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合作】閩港連線舉行兩地合作新機遇研討會 梁振英:閩港需深入全面認識對方所需所長 福建副省長郭寧寧提三點合作建議
【閩港合作】閩港連線舉行兩地合作新機遇研討會 梁振英:閩港需深入全面認識對方所需所長 福建副省長郭寧寧提三點合作建議

由福建省政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辦的「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研討會」,今日在香港和福建兩地連線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和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郭寧寧均有出席並致詞。梁振英表示,在十四五的新發展階段,為了構建新發展格局,閩港需要深入全面認識對方最新的所需和所長,積極合作開拓新空間。郭寧寧則提出三點合作建議。


梁振英致詞時稱,國家第十四個五年和2035願景目標綱要是中國未來五到十五年的發展藍圖,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也是邁向第二個拜年奮鬥目標的新起點。各省市根據本地的特點和發展優勢,制定規劃,是中國體制優越性和科學性的體現,也為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改革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了指引,啟示了機遇。他指出,今天的研討會是繼香港對接大灣區機遇之後的又一次對接活動,閩港兩地專家學者將為香港深入解讀福建十四五規劃的機遇,重點和機遇,也為福建介紹香港優勢產業的新作用,解決彼此不知道的問題,對接雙方的所長和所需,為兩地的進一步合作探索新領域、新功能、新價值,為國家建設鍛造更高性能的閩港新合金。


他指出,閩港關係的人文歷史久遠,今天香港和海外各地的閩籍鄉親,都是境內、境外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可以繼續發揮獨特的作用。自改革開放以來香港成為福建主要的外資來源地和出口市場,伴隨著福建省經濟高速發展,產業結構更加優化,自貿區建設更加突出,在雙循環的新形勢下,閩港兩地在數字經濟、創新科技、金融和專業服務等領域將有更新的前景和更大的合作空間。他又指,立足十四五的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閩港兩地更需要深入和全面認識雙方最新的所需和所長,加強合作,主動承擔新任務,積極探索新領域,合作開拓新空間,同時在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打造海峽兩岸共同市場,促進閩港兩地民心相通等領域更有作為,為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更大的貢獻。


郭寧寧致詞時指出,閩港地緣相近、人員鄉親,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年在福建工作期間重視閩港交流合作,前瞻性開創深層次閩港融合發展合作創新,親自謀劃了閩港合作機制,更在全國率先成立了閩港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她又感謝梁振英一直以來支持閩港合作,包括2014年親率香港經貿代表團訪問福建,就深化閩港合作達成共識,很關鍵是建立合作會議機制,閩港合作進入新歷史階段。2019年11月梁振英到廈門研討會,發表演講引發強烈共鳴。


她表示,福建近兩年採用線上線下方式,在經貿領域再創歷史新高,又指福建是最早對外開放的,改革開放年均經濟增長保持在10%以上,2020年全省生產總值4.4萬億,在全國排第七位,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萬億。


郭寧寧指出,福建正在大力培育的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三個方面的新動能,在數字經濟方面,福建擁有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舉辦地、重要的平台優勢,電子信息、製造、大數據、物聯網等產業發展迅速,2020年全省數字經濟增加值超過了2萬億元,對地區生產總值的貢獻度超過45%。福州、廈門、泉州作為國家級自主創新示範區,以及福建全省是國家級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加快了先行探索步伐。十四五期間,福建將打造5個千億數字產業集群,培育5000家以上數字科技創新企業,力爭數字經濟總規模實現倍增突破4萬億元,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度超過半壁江山。


至於海洋經濟方面,福建海洋資源豐富,海域面積比陸地面積還要廣大,海岸線特別是深水自然岸線居全國前列,海洋生產總值已經超過1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三。十四五期間,福建將大力發展海底儲能、海上風電、海上牧場、海洋通訊和信息管理,海洋生物醫藥、領海、能源產業、航運物流、濱海旅遊等海洋產業,開展海洋生態綜合治理,再造一個「海上福建」,力爭到2025年海洋生產總值突破1.8萬億元。在綠色經濟,福建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級生態文明試驗區,率先進行了一系列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創新,生態環境質量全國領先,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多年全國第一。十四五期間,福建將重點培育壯大文化旅遊產業、特色現代農業、低碳產業,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力爭在碳中和、生態目標的實現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郭寧寧強調,就上述這三個重點方面,福建制定了十四五專項規劃,以及三年專項行動計劃和細化的實施方案,有關工作在積極推進,招商引資的系列政策、措施陸續制定出台,福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竭盡全力為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企業家,以及投資促進機構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她又指,香港與福建可以實現很好的優勢互補,這些重要的優勢特色也為進一步深化閩港交流合作,創造了新機遇,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最後,她提出三點合作建議:一是加強合作機制建設,雙方在閩港合作會議機制下進一步深度審視,閩港兩地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當中的定位和發展方向,探索新的合作契機。二是拓展經貿合作領域,充分發揮運用閩籍鄉親、華僑華人駐港跨國公司等重要資源、重要力量,依託福建的台港澳僑台外的優勢,進一步推動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鼓勵兩地業界攜手共創一帶一路新商機,特別是聚力新業態、新模式、新平台、新協定和新市場。三是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以閩籍鄉親、華僑華人和香港同胞為橋樑,以媽祖文化、閩南文化、客家文化等共同文化為基礎,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在文化、旅遊經貿等各領域攜手共進,全方位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