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發展】南沙「港式社區」構想曝光! 規劃設計五大亮點、港人子弟學校明年建成使用 梁振英:利用南沙各項優勢,進一步提升穗港長期深厚合作
【南沙發展】南沙「港式社區」構想曝光! 規劃設計五大亮點、港人子弟學校明年建成使用 梁振英:利用南沙各項優勢,進一步提升穗港長期深厚合作

南沙是全國第六個國家級新區,肩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重要使命,憑著堅實的多元化產業基礎、強勁的新興及高端產業發展、優厚的人才政策,與香港有龐大的互補互強空間。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團結香港基金及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合辦之《出發廣州,飛躍南沙》廣州南沙粵港合作網上論壇,今日下午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引言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將南沙定位為「粵港澳合作全面示範區」,是進一步提升穗港長期深厚合作的重要基地,也是促進整個廣東和香港合作的重要平台;而「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在主題演說環節,則首度詳細闡述南沙港式社區的構想,並透露社區規劃有五大亮點,而整體設計規劃更會邀請香港專家參與。



(「粵港澳合作全面示範區」今日下午連線舉行)



(梁振英指南沙是促進整個廣東和香港合作的重要平台)



(梁振英指南沙是促進整個廣東和香港合作的重要平台)


梁振英:運用兩地智慧,促成新產業、新功能和新價值


梁振英發言時提到,現時有三個重要的粵港合作平台,分別為前海、橫琴、南沙,三個平臺,各有特色、各有優勢,今天放眼第三個粵港合作平台,聚焦南沙;他強調,南沙利用產業基礎多元、創新產業發展強勁、人才政策優厚的優勢,是進一步提升穗港長期深厚合作的重要基地:「以『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為例,南沙方面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吸收香港經驗,運用兩地智慧,促成新產業、新功能和新價值,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雙城融合發展,為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新思路、新打法和新機遇。」



(盧一先稱南沙港式社區、香港科學園南沙孵化基地等專案正加快建設)


盧一先:南沙港人子弟學校明年建成使用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在致引言首先提到,穗港雙城,同氣連枝,穗港兩地人緣相親、文化相承,交流合作源遠流長,曾創造了多個香港與內地合作的「第一」。今天,粵港深度合作園建設全面提速,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內地首個非營利性港人子弟學校明年建成使用,港式社區、香港科學園南沙孵化基地等專案加快建設。南沙還在科技創新、青年創業就業、公共服務、財稅支援等方面相繼出台四十餘項惠港惠澳政策措施,實現與港澳在工程建設管理、專業資格認可、法律仲裁服務等領域規則銜接,營商環境便利度按照世界銀行標準模擬排名國際第十一位。


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廣州和香港同為大灣區核心引擎,穗港合作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南沙作為廣州唯一的城市副中心和「一把手」工程,將切實把握新機遇,發揮好粵港合作重大平台作用,包括共同打造連結國際國內『雙迴圈』的重要樞紐平台,充分發揮香港八大中心獨特地位優勢。


盧一先又表示,要把握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的新機遇,共同打造粵港居民宜居宜業宜遊新家園:「發揮南沙生態稟賦獨特、公共服務品質優良、人居環境一流的優勢,加快打造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進一步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南沙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高標準建設港式社區、港人子弟學校、港澳青年創業就業試驗區,共同營造與港澳趨同的營商環境、相銜接的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



(岳毅指南沙港式社區規劃設計有五大亮點)


岳毅:南沙港式社區規劃設計有五大亮點


在主題演說環節,「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表示,諮委會成立以來,兩地委員和專項工作組克服疫情帶來的不便,採用線上線下等形式開展交流,在土地規劃、資料聯通等方面進行多次交流和溝通,香港專家就一些規劃用地的合理、人與自然、產區產學研結合等方面提出各種意見,還提出大學路、創智南沙等概念。


而在港式社區的構想方面,岳毅指出,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總面積6.15平方公里,近期重點推進1.02平方公里港式社區規劃設計,包括雙創園、科技園、港人子弟學校、居住社區等,按照校區、園區、社區融合發展的理念,圍繞香港科技大學重點資源,推動產學研綜合開發,著力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港式社區、慶盛樞紐開發建設,打造國際一流品質。


他分析,港式社區有五個亮點,包括:第一,它是採取了國際化設計理念和一流團隊;第二,是堅持高標準、高起點的規劃設計和標準;第三,堅持專業化品質和設計要求,特別創新提出大學路和創智天地等專業化思路;第四,高度重視智慧公交、慢行車道、公共交通等。同時充分落實兩地的合作,共同參與;和第五,提前謀劃探索開發建設模式,邀請香港本土規劃專家參與規劃設計。


岳毅又表示,香港與南沙在金融、商貿、青年創業等等合作方面,都有深厚的合作基礎,尤其是在金融方面,認為穗港兩地的金融合作,要建立在各自中國高水準開放的大局中定位,兩地應該相互配合,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在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的基礎上,共同服務於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新格局:「長期看,香港的繁榮發展需要內地的空間,並需要充分利用內地的政策支援,也需要借助中國經濟的崛起和人民幣離岸業務的快速發展,以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利用自己的優勢,集聚亞洲甚至全球的金融資源,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進一步的鞏固提升國際金融地位打下基礎。」


出身銀行業的岳毅,在發言時對南沙粵港兩地金融合作提出四條意見,包括:第一,鼓勵南沙公司來港設立投資平臺,鼓勵南沙公司來港設立機構、融資平臺、財資中心等等,在香港籌集資金,支援港口、航空等便利措施的建設;第二,鼓勵南沙公司來港上市。滬港通和深港通覆蓋港滬深的兩千多檔股票,建議南沙與港交所合作,建設南沙港澳資本市場的服務平臺,進一步協助南沙企業來港上市。


第三,鼓勵南沙企業來港發行綠色債券。目前政府支持的債券是兩千億港元,可以用於補貼等等。第四,持續推進金融的改革開放創新,南沙區已經推出多項金融創新的項目,例如全球首例中資銀行境外分行不動產抵押下跨境融資業務,粵港大灣區有個香港保稅區飛機跨境轉租賃項目,全國首單跨境飛機租賃資產交易等等,都可以進一步加深與香港的合作。



(陳茂波稱大灣區對香港至關重要,是香港推進國家經濟內迴圈的最佳切入點)


陳茂波:香港南北兩端將形成啞鈴式發展


另一主禮嘉賓、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辭時稱,香港地理位置優越,一直以來是連接內地和全球市場的門戶,而南沙則是大灣區地理中心,連接珠江口岸兩岸的城市群,穗港兩地攜手,可以為大灣區走向國際、香港更好地融入內地的發展,提供便捷的途徑。


他解釋,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八個中心的定位,讓香港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香港是國家國際迴圈的重要節點,利用「一國兩制」的安排與國際化的優勢,發揮超級連絡人、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互補和資金池、試驗田、防火林等角色和功能。其次,大灣區對香港至關重要,是香港推進國家經濟內迴圈的最佳切入點,香港將會在金融、創新科技、貿易、物流和文化藝術等領域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陳茂波亦提到,在新的發展布局下,香港南北兩端將形成啞鈴式發展,香港北部的創新科技產業,有利於香港與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城市一起合作,營造更蓬勃的創客生態環境,更完備的創客產業鏈,進一步加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對大灣區發展的期盼。



(倪明選稱南沙的港人子弟學校對招聘科研人才大有幫助)


倪明選:港人子弟學校對招聘科研人才大有幫助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在主題演説環節提到,南沙去年頒布了一些人才創新發展的措施實施細則,例如對港澳人才有專項支持計劃,還有對海外的高層次人才有精準引進計劃,另外也有人才安居系統、各種創新來激發人才創新創業的活力:「據我所知,南沙目前也在更正、在修正人才的一些新的政策,這裡面有上百項各種高層次人才的認定條款和認定標準的全面拓闊,對高層次人才的獎勵密度也增加了。」


對正在籌建中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而言,中央的各種戰略方針,廣州和南沙的人才落地政策,都是目前在全球範圍引攬高層次人才的資訊來源和技術保障。倪明選解釋,港科大廣州目前招聘老師是如火如荼地進行,整個人才招聘,跟港科大是同樣高標準,希望招攬高層次人才到南沙,為大灣區做服務:「非常感謝梁振英副主席和盧書記支持下,成立港人子弟學校,這對我們招聘老師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他們考慮的因素,非常感謝。」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6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