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新裝備】警隊引入新款「胡椒水發射器」 風中示範百發百中
【警隊新裝備】警隊引入新款「胡椒水發射器」 風中示範百發百中

前年發生連場反修例暴亂,促使警隊審視低武力裝備效能。警方去年由瑞士引入一款低殺傷力新武器「胡椒水發射器」,並將於本月中起進行為期3個月的實地測試計劃,先由港島總區衝鋒隊前線人員,配備胡椒水發射器執勤,之後再進行檢討及研究下一步配備及使用計畫,務求提升止暴制亂成效。警方日前更安排人員即場發射作示範,結果在大風環境下仍然百發百中,目標人偶胸部染成藍色,證明該裝備的精準度不受天氣影響,比過往裝備更勝一籌。



警察機動部隊訓練學校警司袁永康表示,引入「胡椒水發射器」,是源於2019年出現的「黑暴運動」,當時有很多違法者襲擊警方,最終演變成多宗大規模暴亂,導致很多交通道路和財產受到破壞,亦有很多警察和市民遭到襲擊,甚至生命受到威脅。

袁永康指出,為迎合前線警務人員需要,加上參考了海外執法部門,包括瑞士、美國、德國及日本,警隊於2020年正式確認「胡椒水發射器」,為一款低殺傷力武器,其後陸續為前線人員提供訓練使用,希望更加有效處理暴徒。

他又說,胡椒水發射器每次入彈後,可發射胡椒水劑4次,有效範圍遠達7米,但撞擊力不強,當中成分是辣椒油樹脂,被擊中者的黏膜會即時腫脹,眼睛閉合,吸入後會導致咳嗽,皮膚及口鼻有灼熱感覺,亦可能會作嘔,藍色染料更會留在指甲、皮膚和衣服上,效力持續30至45分鐘,不會造成永久影響,與原本配備的胡椒噴劑及胡椒球槍的功效一樣,但胡椒水發射器可更加準確地射中目標,命中率也不會受風雨影響。

他又表示,人員使用胡椒水發射器及確定對方被制服後,會盡快帶對方到通風地方,並用大量清水清洗,同時要求對方盡量放鬆,保持呼吸暢通。他強調,廠商列明該裝備可向頭部發射,但警方傾向要求人員朝目標人物身體中心,例如胸口發射,使用準則比廠商更嚴謹,而且和其他裝備的使用守則一樣,人員一旦使用該裝備後,須向上級匯報情況。

被問及為何會揀選港島總區衝鋒隊使用「胡椒水發射器」,袁永康表示,港島區多酒吧,其中灣仔和中區的酒吧經常發生暴力事件,讓前線警員在處理這類暴力案件時可用這款新武器,能更有效控制現場情況;而「胡椒水發射器」的優勢是室內外均可用,不像以往的胡椒噴劑易受到風雨環境影響,可更精準地打擊暴徒。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