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口服藥】港專家:舊有技術非罕見 信美國FDA嚴格把關
【抗新冠口服藥】港專家:舊有技術非罕見 信美國FDA嚴格把關

醫院管理局最近有意購買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的口服抗新冠藥物莫那比拉韋,引起了越來越多的關注。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6日)向《報明》解釋,這款藥物採用「核甘酸類似物」技術,原理是病人服藥並經過體內代謝後,藥物會轉化成名為「NHC」的核甘酸類似物,可於病毒複製遺傳物質時誤導病毒,從而抑遏病毒複製。


崔俊明指出,現時不少藥物已用到NHC技術,包括部分用來對抗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愛滋病毒、單純皰疹病毒以至是抗癌的藥物,這項技術並不罕見。


對於有聲音憂慮這款抗新冠口服藥會增加畸胎風險,崔俊明指出,新藥現階段的臨牀研究除了未包括孕婦,同時亦列明不適用於嚴重肝病或腎病的患者。目前的測試對象明確是18歲或以上人士、輕微至中度病情、未接種新冠疫苗、以及有新冠病毒高危因素的群組。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日前表示,醫管局正考慮購買500個療程的新冠口服藥。他認為,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對藥物規管極之嚴格,若這款新藥能通過FDA審批就沒有問題。


崔俊明亦同意許樹昌的看法,稱FDA會檢視所有風險數據和相關研究;即使新藥在通過審批後,也有機制監察可能長遠才出現的副作用,而非審批過後就不再跟進。


當前,全球疫情依然持續,變異病毒給疫苗帶來的挑戰,也讓專家意識到開發和推出治療藥物的急迫性。歐洲藥管局疫苗部門負責人5日表示,歐洲藥管局的諮詢委員會將在接下來的幾天裡考慮啟動程序,快速審批莫那比拉韋,也將評估現有相關數據能否支持這種快速審批程序。


圖片來源:新華社、《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