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政府4招增土地供應 包括釋放新界「祖堂地」、 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
【施政報告】政府4招增土地供應 包括釋放新界「祖堂地」、 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

//要加快房屋供應,必須多管齊下開拓土地供應!//


【施政報告】政府4招增土地供應 包括釋放新界「祖堂地」、 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


為增加土地供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四招,包括釋放新界「祖堂地」、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以及活化工廈。


林鄭表示,同意可考慮修訂《新界條例》,在尊重祖堂傳統和保障祖堂成員合理權益的前提下,務實地處理目前「祖堂地」難以發展的困局。民政事務局局長將與新界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聯同發展局和其他部門,在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至於備受關注的「綠化地帶」發展,林鄭稱,由於不少「綠化地帶」的生態價值較郊野公園低,可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的發展潛力,集中檢視坡道較高和距離已建設地區較遠的用地,預計明年中完成篩選並隨即展開技術研究。


另外,她提出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稱由於市場和業界對以「標準金額」為工廈重建補地價的先導計劃反應正面,至今已有4個重建項目接受以「標準金額」計算的補地價金額。發展局會把「標準金額」補價模式擴展至新發展區「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下的原址換地申請。發展局和地政總署會制訂計劃詳情,目標是明年首季推出。


此外,現有的兩項活化工廈措施,包括放寬舊工廈重建地積比率及免收整幢改裝的地契豁免書費用,將會一併延長至2024年10月。至於「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當局鼓勵有意者於2023年5月截止申請前盡快提出申請。


為了加快土地和房屋供應,《施政報告》亦強調要精簡程序,與時並進。林鄭表示,已要求發展局更徹底、更全面檢視現行城規、環境影響評估、收地和道路工程的相關法定程序以及行政安排,計劃明年上半年提出建議和聽取意見,並爭取於年內提出條例修訂草案。環境局亦會精簡及優化新自然保育政策下公私營界別合作的安排,兼顧發展和保育。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