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歷史】中二歷史科新課本 增港英負面描述 有教師指內容客觀
【認識歷史】中二歷史科新課本 增港英負面描述 有教師指內容客觀

初中歷史科新課程本學年推展至中二,新課本談及港英政府早期管治時,有關港英政府負面描述的相關課文較舊書詳盡,有歷史科教師接受訪問時表示,過去一直有教授相關內容,指新書內容客觀。


根據傳媒報道,今年兩間出版社按新課程推出的中二歷史書,均新增章節講述早期港英管治特色。其中齡記出版有限公司《新漫遊世界史》(2下)提到英國直接指示港府決策、港督擁有極大權力、英國人壟斷管治等。而舊課本則僅以百多字篇幅指「總督獨攬大權」、議員高官由外籍人士擔任等。


而雅集出版有限公司《歷史旅程─新課題系列》(二下)涉港英早期管治內容亦有改動,增加篇幅談當局對華人的高壓政策,包括實行嚴格監控,警察可隨時搜查華人住宅,逮捕可疑華人;法院審案持雙重標準,歐籍人士多獲包庇輕判,華人則判刑較重;訂明華人出入公共場所限制等。舊書談歧視措施時僅提一例,指太平山頂一帶被劃為非華人住宅區,沒有港督特准的華人不得居住。


不過該書同時新增內容,正面評價港英政府,指其以港督為核心領導,設議政局及定例局,確立日後港府架構雛形;英治下香港設獨立司法機關,為現代香港法治奠下基礎。


該報道亦訪問一位歷史科教師張往,他表示以往教授港英政府早期管治時,都會談及港英的高壓或懷柔政策,形容這些課程內容是老生常談,指新書只是將內容仔細分拆。他覺得新版內容「大體上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亦嘗試講現時(法治、政治)制度亦源於當年殖民政府建立」;「事實當然是大部分(官員及議員)屬委任、由英國人擔任,這講法無不妥」。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教科書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