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明抹黑?】《立場新聞》「炒作」特首任內申報事宜 梁振英反駁指完全合乎行政會議申報要求、就誤導內容已交律師處理
【擺明抹黑?】《立場新聞》「炒作」特首任內申報事宜 梁振英反駁指完全合乎行政會議申報要求、就誤導內容已交律師處理

一向有既定立場的網媒《立場新聞》,聯手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炒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時的利益申報情況。《立場新聞》在報道中指,梁振英與三間離岸公司Wintrack Worldwide Ltd.、Ace Link Property Limited及EuroAsia Properties Limited有關,而梁振英在行政長官任內雖有申報自己為Wintrack Worldwide Ltd.及其附屬公司的股東,但就沒有申報Wintrack Worldwide全資持有的Ace Link Property,以及由Ace Link Property 持有三成股權的EuroAsia Properties Limited.


梁振英今日中午在個人社交媒體反駁,稱眾所周知,行政會議的申報制度要求是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權,而控股公司下各級子公司的股權持有及股權變動不必申報。


梁振英續稱,當年申報就是申報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權,而他在制度要求以外主動作出額外安排,將Wintrack Worldwide Ltd.及附屬公司股權放入由專業人士管理的信託,他本人不行使作為(包括報道中所指的日本公司)股東的決策權。


最後,對於《立場新聞》在報道中稱,梁振英曾出任一間名為EuroAsia Properties 的董事,惟直至 2012 年 8 月他上任特首逾一個月後才辭任,但在其首份利益申報未有提及。梁振英反駁稱,各地各公司辭任董事的法律及合約手續不同,提出辭任董事在法律上亦不一定馬上生效,強調自己在就任行政長官之前,已經啟動所有辭任程序。


梁振英最後表示,《立場新聞》的報道有誤導成份,故已將事件交律師處理。


《港人講地》翻查最新一分「行政會議主席及議員個人利益登記冊」,其中現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在相關利益登記冊上申報持有上市公司亞洲金融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超過1%的股份,但正如梁振英所言,陳智思亦不會申報所有由金融集團持有、而非由陳智思本人持有的子公司。由此可見,有關安排根本是行政會議申報制度的一貫做法,梁振英的做法並無違規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立場新聞》在是次「報道」中,大量重提當日反對派用以抹黑梁振英的「UGL事件」。事實是,率先「揭發」事件的澳洲傳媒Fairfax Media,早於2014年10月已經承認,梁振英當時的僱主及各方主事人,對UGL跟梁振英的協議早就知情,事件並非所謂「秘密交易」。另外,不管是英國的「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英國嚴重詐騙調查局(Serious Fraud Office of the United Kingdom),還是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 of the United Kingdom)亦早已表明,不會就事件調查梁振英。


當然,最重要的,是香港廉政公署經反覆調查和向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後,亦認為沒有足夠證據向梁振英提出檢控。根據既定程序,廉署其報亦將調查結果呈交負責監察廉署調查工作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審議。在審閱有關報告及法律意見後,委員會同意廉署無須作進一步調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立場新聞網站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