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國家】立法會三讀通過國旗及國徽修訂草案 曾國衞:市民毋須擔憂誤墮法網
【尊重國家】立法會三讀通過國旗及國徽修訂草案 曾國衞:市民毋須擔憂誤墮法網

特區政府為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的《國旗法》及《國徽法》之相關條文,提出《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而立法會今日(29日)三讀通過有關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國旗、國徽及國歌都是國家的象徵,必須要保障正確使用,以維持尊嚴,強調市民只要沒有意圖侮辱國旗及國徽,則不需要憂慮會誤墮法網。對於多名議員建議當局同步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曾國衞表示同意,將於下屆立法會期內提交草案。


條例草案包括規定須在政府、立法會、司法機構網站首頁的顯著位置,使用國徽圖案、亦就國旗及國徽的收回及處置作出規定,同時規定不得倒掛、倒插國旗,不得倒掛國徽、不得隨意丟棄國旗或國徽等,亦就國旗國徽的教育作出規定。另外條文訂定刑罰水平維持不變,即最高可處以5萬港元罰款及監禁3年,與《國歌條例》有關侮辱國歌的刑罰水平一致,同時將檢控時限延長2年。


多名議員表示支持,經民聯梁美芬表示,聽到有聲音質疑政府每次均以法律解決問題,她認為尊重國家理應出自內心,毋須透過法律規範,但過去一段時間有人不斷公開故意侮辱國旗及國徽,包括踐踏及塗污,觸及國家底線,形容相關人士是咎由自取。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則指,近年不少青年走錯歪路,主因之一是教育出現問題。他認為政府應潛移默化、持之以恒教導青年正確認識國家,培養國家觀念與愛國精神。他又指,政府今次未有同步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情況並不理想,認為會影響前線人員執法,促請當局不要「踢一踢,郁一郁」。


另有多名議員促請政府加強推廣,避免市民誤墮法網。曾國衞指執法機關會就每宗個案的情況作全面考慮和搜證,強調市民只要沒有意圖侮辱國旗和國徽,不用擔心會觸犯法例。


此外,曾國衞在會上表示,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已檢視現行安排及制訂程序,會預留地點讓地區團體申請展示附有國旗或區旗的橫額,共賀國慶。他又說,各區民政事務處會以先導計劃形式,在今年國慶日於48個社區中心或社區會堂,示範如何正確及安全懸掛國旗、區旗及附有相關圖案的橫額,助市民及社區團體在表達愛國情感的同時確保合法有序。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