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協議】孟晚舟案為中美貿易戰籌碼 案件致中國與美加關係轉差
【達成協議】孟晚舟案為中美貿易戰籌碼  案件致中國與美加關係轉差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拘押超過1,000日獲釋回國,為中加關係掃除絆腳石。


這宗令到雙方拉鋸接近3年的案件,源於加拿大2018年12月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拘捕過境的孟晚舟。美方指控她未有將華為透過香港註冊子公司星通與伊朗的業務往來,如實告知滙豐銀行,涉嫌欺詐,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令到滙豐蒙受違反制裁的風險,美方尋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49歲的孟晚舟否認控罪,繳交800萬美元保釋金之後,被拘禁在溫哥華寓所。引渡案件上月完成聆訊,法官原定10月訂出裁決日期。


事件不僅影響中加關係,中方亦都多次批評孟晚舟案是政治事件,加方無視美國的政治圖謀,淪為美方政治迫害的幫兇,並指事件反映美國打壓中國科技企業。美國2019年正式起訴孟晚舟及華為涉嫌銀行欺詐、竊取商業機密等罪,其後更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指華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禁止當地企業在沒有許可之下向華為供貨。


今年5月,拜登政府再度延長禁止當地企業使用華為設備的命令。直至上月,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美國當局批准華為向供應商採購汽車零件芯片。華為一直強調生意不受影響。孟晚舟父親、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亦都深信,這個世界始終「離不開華為」。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早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美方官員已經與孟晚舟代表律師磋商延後起訴協議,但是孟晚舟一方堅稱無罪,談判其後告吹。直至現任總統拜登本月初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之後,司法部官員近數星期開始與孟晚舟一方重啟磋商,孟晚舟亦都希望與家人團聚,雙方最終達成協議。


圖片來源: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f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