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獨家專訪梁振英:選委、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要具備「公僕心態」、用好專業知識「顧全大局」
【權威解讀】獨家專訪梁振英:選委、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要具備「公僕心態」、用好專業知識「顧全大局」

//無論是選委,還是立法會議員,他們都應該目標一致,為大局著想,為全香港市民服務﹗//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第一場選舉委員會選舉,1500名選委順利產生後,各界焦點將落在12月立法會選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選委有什麼新角色?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有什麼期望?他接受《港人講地》獨家專訪時作出權威解讀,提出了兩個關鍵詞:「公僕心態」和「顧全大局」。


選委會投票日前,候選人紛紛落區,接觸基層、訪問劏房戶等。梁振英說,很多自動當選的選舉委員告訴他,他們是第一次站在街頭派單張給市民,有市民向他們表達對社會、政治的訴求,形容這是「破天荒」,是很好的鍛煉。他期望選委日後繼續聆聽市民的聲音、訴求,並寄語他們能多些走出自己日常生活圈子,甚至自己的舒適圈,多些了解香港社會的方方面面,強調「這1500個選委其實都是『公僕』,他們為公而不是為私去做事,有點像孫中山先生所講的『天下為公』,他是為大家做事。」


12月將舉行立法會選舉,議席增至90席,當中40席由選委會投票選出,另外30席來自功能團體、20席由分區直選產生。1500名選委來自五大界別,包括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將負責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


梁振英續說,「選舉委員會的委員有一個角色,就是選舉選民,但有別於其他比如分區直選、功能組別選舉的選民。他們不僅是個人,他們代表功能,我們市民是委託他們、授權他們,要求他們做好作為選舉委員代表角色。」


梁振英期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要有「公僕心態」,即在個人立場、訴求以外,他們要知道肩負著為社會大眾做事、為國家做事的責任和使命。「在此意義上他們是公職人員,他們是為大家、為國家做事,用好他對其階層、職業、專業、地區的知識,為整個香港社會的利益服務。」


梁振英認為這就是中國人所說的「顧全大局」,而大局就是整個香港,「你提出的意見或反對政府的政策措施,不是由於你自己的背景,不是由於你自己的所屬,你也要為整個香港想想。過去我們見到不少完全基於自己的所屬,利益立場來爭取或反對,我希望新的立法會內大家能多些看大局,大局就是香港,大局就是750萬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當正確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公僕心態」和「顧全大局」愛國才擁有,不然就係曾蔭權只是「打好呢份工」只看薪酬及權力。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