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土地】陳茂波談改變新界北發展策略 洪水橋古洞部分商地擬改劃建住宅
【善用土地】陳茂波談改變新界北發展策略  洪水橋古洞部分商地擬改劃建住宅

中央最新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擴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為了讓香港及深圳更好對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報章專訪時透露,會重新檢視整個邊境一帶的土地,引入可供發展不同產業的工商業用地,方便企業日後在港深兩地之間「落戶」;至於原本已在洪水橋和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內預留的一些商業用地,則可改作住宅用途。


隨着港深兩地發展愈趨密切,社會各界關注新界北土地發展會否有新思維,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昨日(13日)在一場研討會上更直接點明「香港新界北地區似乎沒有多大動靜」、「香港的產業和城市建設『南強北弱』」。


陳茂波表示,香港早年發展一直集中在港島和九龍,直至後來才開始發展新界,新界地區向來以居住為主,「這導致很多居於新界的市民,日常也需要乘車到市區上班,不但令交通負荷很大,也令不少打工仔需要長途跋涉上班。」


為打破局面,政府近年除了積極在古洞北/粉嶺北開拓新發展區,也在新界北選定三個具發展潛力範圍。展望未來,陳茂波指,香港發展布局有機會再略為改變。除了出於自身需要,希望讓香港的空間規劃變得合理化,讓市民日後遷入新界可原區就業,減少舟車勞頓,也是由於在「十四五」規劃之下,加上中央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預期香港與深圳和之間的合作會更加頻繁,需要沿着深圳和香港之間的新界北部,尤其是鄰近邊境的地方,物色可供發展的土地。除了用作發展住宅,更重要是作工商業用途。


至於如何與深圳對接,陳茂波說,未來作發展規劃,需要考慮如何善用土地,促進與深圳合作。兩地日後若要合作得好,須想辦法「打通」人流和物流,交通接駁是未來一個重要課題,包括值得研究以鐵路將洪水橋和前海連接起來。


陳茂波表示,倘若成功在邊境附近物色土地作工商業用途,原本已在洪水橋和古洞北/粉嶺北發展區內預留的一些商業用地,如能進一步改善交通配套,是可以考慮改作住宅用途,讓工商用地集中在靠近邊境的位置。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方案,並認為最少有三大好處。


他指出,兩個新發展區鄰近交通基建,距離市區相對較近;相對於鄰近邊境的禁區用地,用作發展住宅是有大優勢。更重要的是,新發展區內的用地可以較快改作為住宅用途,有助解決中短期的房屋需要。


被問到為何計劃改變整個新界北區的發展策略,陳茂波表示,面對過去數年的變化,香港在規劃上不可只單看深圳河以南,也要考慮如何與深圳協同發展,所以需要沿着邊境範圍再物色可供發展產業的土地,再讓新界北部的南面土地改作住宅用途。


但他強調,在研究過程中若發現生態較為敏感的用地,如漁塘及濕地,或處於候鳥飛行路徑之上的用地,定會投放資源,好好保育,「任由這些漁塘一直丟空,不去打理,慢慢荒廢,生態價值也會下降。」


圖片來源:大公報、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