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冀法院優先排期審理國安案 鄭若驊:它快我們一定快
【港區國安法】冀法院優先排期審理國安案 鄭若驊:它快我們一定快

《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多,多名涉國安案件的被告在法院提堂後不准保釋須還押,然而排期候審經年,被告未定罪已長時間遭羈押,外界倡加快審訊程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律政司已提醒法院涉及國安案件要及時處理,冀法院優先排期,律政司亦會用最快方法備妥案件資料上庭,但法院排期時間表非律政司能控制,只能說「它快,我們一定快」。


鄭若驊指出,對於排期開審時間,國安法42條亦清楚列明國安案件要及時處理,是依程序做,「可以快的我們一定快」,但有時辯方會提出押後,或控方需取更多證據,有些案件又比較複雜,需更多人手及時間處理,法院實際排期多久很難說,「每一次去排期,我們有提醒涉及國安法的要及時處理,希望法院排期是更加優先,因為這個人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我們都希望早些有判決出來,讓大家都知道有一些行為不能做。」


她又重申,有關安排符合所有法律原則,不論普通法和成文法都要尊重程序公義,也都要快,「我們有一句話常說的,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延遲的正義並非正義),我們完全知道這一點,法院亦完全知道,所以所有案件都用最快方法處理。」


鄭若驊直言,香港年輕人的守法意識在2019年跌到「rock bottom(谷底)」,守法意識非常薄弱,要他們正確理解法治、法律及憲制秩序需時,「首先要他們知道違法行為不可以做。」《港區國安法》至今實施逾一年,按警方公布罪案數字分析,現時年輕人的法治意識已慢慢改善,但不能就此認為「無事」,必須由「根」開始,她說:「令年輕人清清楚楚明白法治不是『違法達義』這些歪理、不是打爛東西發洩。」


除了政府、律政司繼續做推廣法治、守法意識工作,每個機構、家庭,甚至個人都有責任。她舉例,從老師角度出發,部門與勵進教育中心合辦教師培訓計畫;並支持基本法基金會推廣法治及《基本法》網上教育資源中心,提供以憲法、《基本法》和法治為主題的教材。


選舉委員會選舉將於下周日(19日)舉行,是《完善選舉制度條例》實施後首場選舉。鄭若驊形容,新制度下的選委會如一艘船的「壓艙物」,具備票選特首、部分立法會議員及處理提名立法會議員的重要功能,是重要機構,若有愛國愛港人士在選委會成主流應感到開心,「這條船再往前行應該可以很穩陣。」她又強調選委會整體而言符合均衡有序的參與,「一定對香港發展是好」,又指絕對不是「得一班人」、「講得很清楚,絕對不是『清一色』。」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