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重心長】籲往內地發展新門類法律服務 梁振英給香港大律師公開信:繼續搞政治則亡、專心發展專業則興
【語重心長】籲往內地發展新門類法律服務 梁振英給香港大律師公開信:繼續搞政治則亡、專心發展專業則興

香港大律師公會近年日趨政治化,現任主席夏博義更多次發表過激言論詆譭香港司法制度及《港區國安法》,又隱瞞自己的英國政治背景,令大律師公會淪為政治化團體。為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寫了一封給大律師們的公開信,提出隨着夏博義放棄連任,提醒新理事會「繼續搞政治則亡,專心發展專業則興」,又提出若有大律師樂於到前海、橫琴和南沙3個粵港合作重要平台發展新門類的法律服務,他也願意和大家共同努力。


梁振英今日在社交媒體貼出該封公開信,信中開首表示:「作為20年前成立的《專業聯盟》(Coalition of Professional Services) 的發起人,我重視香港專業人士的發展。」他指出,夏博義表示明年1月任期結束後,放棄爭取連任,認為「這將是大律師公會興衰存亡的重大轉折點 - 新理事會繼續搞政治則亡,專心發展專業則興。」


他續稱,專業團體就是發展更多元、更廣濶、更高水平、更高收入和更具競爭力的專業服務。而《專業聯盟》不搞政治,全力為香港的專業人士在內地爭取發展機會。而值得一提的是,梁振英指出,「大律師公會從第一天開始,20年來都是《專業聯盟》的發起團體和會員團體之一。」


梁振英認為,近年大律師公會不斷投身政治漩渦,專業服務發展不進反退,導致大律師名利雙失,不少年輕大律師的收入甚至不能糊口。對此困境,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雙雙歸咎於香港律師供過於求,因此限制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收生,使得大批持有法律學位的畢業生不能成為執業律師。他反問:「供過於求是必然的嗎?供應增加的同時,我們不可以增加對法律服務的需求嗎?」


他指出,在全國範圍內,香港的律師和大律師都有獨特優勢,但目前服務門類十分狹窄,只要上網瀏覽倫敦的律師和大律師事務所的網頁就知道人家有多廣闊。至於香港可以做什麼?他舉例說,中國已經發展成為船舶大國和海運大國,也正在發展成為航空大國和飛機大國。船舶和飛機的買賣、租賃、融資、保險、註冊登記等需要的法律服務,但香港幾乎沒有這門類的服務。他認為,這是因為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都沒有做好法律服務的發展規劃,沒有做好「官產學研」的結合,不客氣的說,就是不思長進。海事和航空相關的法律只是眾多多元化的一個方面。


梁振英表示,發展新工作「說難不難,說易不易」,20年前《專業聯盟》成立時,他被某電台名嘴在烽煙節目中連續批評了3天,指香港專業人士在內地沒有競爭力,沒有發展空間。惟到了20年後的今天,《專業聯盟》的努力得到巨大的回報,會計、測量、規劃、園境和建築設計等專業都能在內地開闢了龐大的市場。他又認為,儘管法律服務有跨境的局限性,但也可以看到內地逐步對香港法律服務業開放的苗頭,更重要的是看到內地對某些新的法律服務需求的大幅增加,這大概是夏博義本人也不時打內地牌的原因。


而近日,有關前海、橫琴和南沙這三個粵港合作重要平台的新政策陸續出台,梁振英問道:「大律師公會有沒有興趣研究利用這些新平台發展新門類的法律服務?」他強調,窮則變,變則通;先有心動,然後才能有行動。他又語重心長地說:「大律師們,尤其是年青的一代,是時候轉變思維了。我願意和大家共同努力。」


梁振英給大律師公開信全文:https://www.facebook.com/leung.cy.108/posts/1549144325448039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8
好正
9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