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分析】「前海方案」為香港提供無限機遇 梁振英:香港關鍵是提供更多門類高端服務、並且持續提升產業層次
【權威分析】「前海方案」為香港提供無限機遇 梁振英:香港關鍵是提供更多門類高端服務、並且持續提升產業層次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印發《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除將「前海」合作區面積擴大七倍,亦要求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並會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能否用好「前海」等粵港合作平台,對香港未來至關重要,然而今日香港社會,對各平台仍然有很多「不知道」和誤解,《港人講地》就此特地專訪一直關心香港發展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他認為,「前海方案」並非要香港將既有工作搬走,當中要義是香港高端服務業人才,在前海提供更多元化和門類的高端服務,而香港亦要持續提升,提供更多高端服務。


並非將香港業務遷往前海


對於「前海方案」,梁振英認為,社會首先要有一個基本認識,就是並非要將今日香港已經在做的事和服務搬到前海,最重要是一些現在未做的服務業門類,在前海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去做,利用前海這個平台輻射全國,藉以進入全國市場:「這個是我對香港和三個重要粵港合作平台,即前海、橫琴、南沙合作性質的基本認識。」


他解釋,香港是一個有名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做得好的,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包括離岸人民幣交易、新股上市集資等,這些範疇都做得很好,但問題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只做離岸人民幣和新股上市,甚或出售人壽保單予內地客,除了這些,香港還應該要做甚麼業務:「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服務類型浩如煙海,我們現在門類還是少,在很多方面東京、紐約、倫敦有做,但我們沒有做。」


要開「分店」就要提供更多元化服務


梁振英以「店舖」去形容香港的金融服務業,設問若香港要擴大,甚至要開分店,我們要做什麼:「首先我們賣的產品類型要多一些,我們有什麼未做可以做,譬如保險,人壽保險我們做的好,但海事保險又如何?我們國家現在是船舶大國、造船大國、航運大國,我們做了多少海事保險?其實我們可以大做!」


他續稱,若香港決心從事海事保險業務,那自然就涉及海事法律專業,但問題是,今日香港從事海事法律相關業務的法律專業人士不多,頂多是剛起步狀態:「我們開始做,但方興未艾」。


梁振英解釋,單以法律專業而言,由於香港法律專業人士,大部分都集中提供某幾個門類的法律服務,結果令很多人才未必可以學以致用,認為與其「分餅仔」,倒不如「做大個餅」,讓更多人才都可以分一杯羹:「如果拿一間來自倫敦,在香港營運的律師事務所,跟這間律師事務所在英國總部的業務門類比較,在英國的總部門類清單非常長,而香港的則相當短。我們有中國內地市場,可以引進這些技術,擴大香港提供法律服務的門類。」


持續自我提升層次 提供更多高端服務


要把握前海的機遇,另一要點是香港必須持續自我提升。梁振英舉例,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當中意思並非要香港提高葵涌貨櫃碼頭的貨櫃吞吐量,而是像倫敦國際航運中心般,提供不同的高端服務:「倫敦沒有碼頭工人、貨車司機,他們從事國際航運中心業務都是坐寫字樓工作,對電腦筆記本工作,香港要朝這個目標走,只有這樣我們才有提升,這就是『十四五』給香港、字字千金的『要提升』。航運中心問題如此、貿易中心如此,金融中心的問題都是如此,只有提升,香港人才有一代比一代好的生活。」


「不知道」窒礙粵港兩地合作


除了前海,粵港合作還有南沙及橫琴等另外兩個平台,梁振英認為,今日存在於粵港進一步合作中,有三個字要克服,就是「不知道」這三個字:「我們不知道,應該知道但是不知道,這三個重要平台有什麼新的政策,很多人沒有去過。而廣東這三個平台,也有可能不知道香港的實力在哪裡,仍然很多人以為國際航運中心就是碼頭,當我們處理貨櫃的總數現在跌到世界第八,落後在青島之後,等於香港航運中心式微,內地有些朋友是這樣看香港的。」


他重申,正因為「不知道」,故此香港必須將信息講清楚,就是今日香港碼頭處理貨櫃商的數量雖然下跌,但是香港不斷提升類似倫敦的高端國際航運服務,而香港亦完全可以為廣東的海事經濟提供這些配套服務:「所以他們不知道我們的新功能,我們不知道他們的新政策、新的發展條件。所以我們在廣東做調查研究,這方面有些工作佈置中,做好調查研究。然後我們做好雙向的解釋說明,向廣東說明香港的新功能,向香港說明廣東的新發展政策、新的發展條件,雙向是很重要的。最後第三個階段就是大家落實合作機會。」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好正
16
心心眼
1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