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以利害】盧文端:民主黨倘阻成員參選恐違國安法 「求生派」可另起爐灶
【曉以利害】盧文端:民主黨倘阻成員參選恐違國安法 「求生派」可另起爐灶

民主黨擬本月底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由黨員投票決定民主黨會否派員參選12月的立法會選舉。繼日前撰文指民主黨如全面禁止成員參選,只有「死路」一條後,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日再於報章撰文,表示社會上已有輿論提醒民主黨,倘若強行阻止成員參選,等同是對新選舉制度的挑戰和破壞,有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港區國安法》第29條規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屬於犯罪。


對於民主黨的主事者到底是要為民主黨「求生」還是「求死」,盧文端今日進一步提出了5點分析:其一,民主黨無論「求生」還是「求死」,都不會對新選舉制度造成什麼實質影響,有人以為新選制不能缺了民主黨,以「罷選」威脅中央,是嚴重誤判;其二,選委會資格審查,鄭松泰被取消資格和狄志遠「入閘」,向民主黨「求死派」與「求生派」展示了兩種不同結果和前途;其三,民主黨在囚的核心人士為民主黨「求死」,他們自己沒有前途了,就一定要民主黨「陪葬」;其四,民主黨的「求生派」要求參選既是為了個人前途,也是為民主黨「求生」;其五,民主黨需要有政治智慧和膽識的識時務者主持大局,否則,「求死派」就會「求仁得仁」了,「求生派」也只有另起爐灶。


不過,盧文端又以早前公布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審查結果,解釋即使民主黨成員參選也不是代表可以「入閘」。他指出,「鄭松泰被DQ,事實清楚,眾所周知:一是參與激烈的暴亂活動;二是公然作出一些蔑視國家和挑戰『一國』的行為。」盧文端分析,由此可見,儘管新選制不排斥民主黨參選,但民主黨成員中如有類似鄭松泰行為的人,即使報名參選,也過不了資格審查一關。至於民主黨中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已身陷牢獄的人,基本上是參選無望。


談到狄志遠成功「入閘」,盧文端稱,狄志遠既沒有參與社會暴亂,也無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的言行;他能夠「入閘」參選選委會,實際上也是告訴民主黨內的溫和務實人士,他們可以「入閘」參選,而且有機會當選。


盧文端表示,今天的民主黨,需要有政治智慧和膽識的識時務者主持大局:「如果民主黨不再有能夠支撐大局的智者,而任由『求死派』主導,死抱激進對抗路線不放,一條路走到黑,那也就死不足惜了。再說,香港少了一個搞對抗的政黨,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屆時,民主黨的『求生派』大可自謀生路,自立門戶,相信也會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圖片來源:團結香港基金網站、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