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風波】疑因親台遭北京懲罰 立陶宛企業:農產品木材輸往大陸被叫停
【外交風波】疑因親台遭北京懲罰 立陶宛企業:農產品木材輸往大陸被叫停

立陶宛與台灣上月宣布即將互設代表處後,引起北京強烈不滿,隨即以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作還擊。除了外交手段,立陶宛媒體報道,有該國出口商反映,兩國交惡後,近期已接不到中國大陸的新訂單,涉及奶酪、糧食和木材等產品。立陶宛官員稱,陸方亦以病蟲害為由,拒絕向立陶宛農產品批出進口中國的許可證。


一名立陶宛木材出口商向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表示,他的貨品約95%出口大陸,經營大陸市場已15年,但本來穩定的生意卻在北京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當天驟變。他說,大陸客戶已向他示警,立陶宛企業有可能被定性為「不受歡迎者」。他說,若情況惡化,或考慮繞道波蘭出口大陸。


立陶宛工業聯合會主席楊努列維丘斯說,不同產業已傳出陸方停止更新、批准進口許可,包括稱立陶宛農作物有病蟲害,而這類「抱怨」以往甚少出現。立陶宛國家食品暨禽畜管理局表示,陸方已暫停立陶宛農畜產品進口許可核發程序,雙方已進行多年的農畜產品同等性談判也突然停止,但陸方未明確交代原因。


早前有傳北京擬中斷往返大陸與立陶宛間的鐵路運輸,儘管「中鐵集裝箱」出面否認,惟台灣的外交部卻指消息屬實,並譴責北京運用經貿手段脅迫立陶宛。


去年立陶宛對大陸的出口額為3億歐元(約27億港元),主要是牛肉、乳製品及漁業產品。立陶宛大型乳製品加工企業Rokiskio總裁特朗伯斯表示,2013年時任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與達賴喇嘛會晤後,大陸曾延發立陶宛乳品進口許可至少兩年。


圖片來源:立陶宛農業部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理應如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