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發展】深圳首間港資私家醫院有望11月開業 收費比港便宜、擬引進香港藥物
【北上發展】深圳首間港資私家醫院有望11月開業 收費比港便宜、擬引進香港藥物

首間在深圳成立、斥資30億元人民幣興建的港資私家醫院新風和睦家醫院,預計今年11月開業。該院共設50個專科,有350張病床,全為私家病房。新風天域集團首席執行官、和睦家醫療總裁吳啟楠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該院的收費比香港私院相對便宜,期望利用國家「港藥通」政策,將香港的藥物引進深圳醫院使用,再利用港、深地理相近的優勢互補。


作為首家港資私營醫院,該院引入了港式管理。內地公營醫院有「收紅包」的習慣,吳啟楠表示新風和睦家醫院醫護不領紅包,加上該院以市場上較高薪酬聘請醫生,薪酬約二至三成與服務質量及評分等「業積」掛鈎,冀令醫護收入「陽光化」。


另外,該院亦引入「家庭醫生」的概念,因內地居民多到公營醫院看病,每次應診醫生不同,未必了解病人情況,而該院則提供「家庭醫生」專門治理其負責的病人。該院亦配合科技,提供以手機應用程式提供網上應診服務,慢性病或常見病覆診病人在平台上看診後,平台會連結下藥房,並會在30分鐘內將藥物配送至病人家中,為病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與本港合作亦是大灣區醫療服務的發展趨勢之一,因此院方計劃在落成半年內,建立一支逾15人的香港醫生團隊,現有4名醫生就位,分別負責臨腫瘤專科、外科及心胸肺外科。吳啟楠指,香港醫生到內地執業,僅需兩星期便可完成註冊,毋須再考試,但須透過醫院申請內地執業,不能以個人名義申請。


雖然院方以高端醫療服務為基礎,但收費與一般香港的私家醫院相若,以順產分娩套餐為例,價錢為66000元人民幣,甚至較香港高級的私家醫院低。


近年內地推行「港澳藥械通」,即內地當局授權在內地使用的香港上市藥物,也代表民眾有機會使用內地尚未批的港澳上市藥品。吳啟楠表示,新風和睦家醫院亦有爭取成為「港澳藥械通」的試點,目標是腫瘤科,因為內地人對香港癌症藥需求大,而香港的藥物選擇較多。


吳補充,內地政府集體採購藥品,價格較香港便宜,因此期望兩地優勢互補,以及藉相近的地利,吸引兩地居民都使用該院服務。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