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激進化】智庫發布新書研究激進化極端暴力成因 梁振英:激進化是全球現象香港沒有「免疫力」、社會要引起防範意識
【防範激進化】智庫發布新書研究激進化極端暴力成因 梁振英:激進化是全球現象香港沒有「免疫力」、社會要引起防範意識

反修例暴亂期間,有逾4000名年輕人被捕。而上個月,香港更出現孤狼式刺警恐襲事件,對於社會暴力事件愈來愈多,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早前已經指出,香港社會出現激進化現象,需要警惕和防範。


就「激進化問題」,智庫「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展開有關研究,今日(18日)發布新書《點·解·激進化》,通過了解這個全球現象在世界各地的經驗和案例,系統性向香港市民介紹「激進化」的概念,引起社會關注。委託進行有關研究的梁振英今天亦有出席新書發布會,指出激進化是全球現象,香港社會對此沒有「免疫力」,再次強調防範激進化的重要性。


梁振英表示,希望此書可以就激進化的問題,對香港社會起到警示的作用。他透露,曾就激進化問題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邀請歐洲和美國在這一方面的專家進行研究,但由於社會情況和疫情的緣故,專家無法來港。故此,他委託研究中心,就激進化的問題在世界各地發生,類似香港發生的一些事件作一個研究,並將相關的資料集結成書。


他指出,今次的發佈會和新書目的分兩點:一是警示社會我們有激進化的問題;第二與西方國家或亞洲某些國家面對這個問題一樣。而就對策梁振英認為也是兩點,一個對策是防範,如何防範我們的青少年被激進化;另外一個對策就是如果不幸有青少年被激進化,如何幫他們去激進化。


梁振英形容激進化的情況與香港社會以及歐美、亞洲其他社會青少年人濫用藥物、吸毒的情況差不多,一是要知道有這樣的現象,第二如何防範青少年染上毒癮、濫用藥物,第三如果他們真的濫用藥物或者吸毒,如何幫助他們戒除毒癮、藥癮。故此,他認為激進化就是一要知道有這樣的現象,已經出現在香港社會當中,第二我們要防範,三則是要幫青少年戒除這些激進化的行為。


梁振英又引述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立法會會議上的發言,指本地組織招攬成員的行徑,與國際恐怖主義活動趨勢相似。故此,認為作為家長、學校要小心,包括使用社交媒體招攬成員,有人將恐怖主義思想滲透學校,在學校招攬學生參與恐怖活動。這就是在外國的激進化的途徑。


他又以三個例子,詳述了激進化如何煽動影響,甚至造成恐怖襲擊的發生。第一個例子是18年5月,在印尼的一個五口之家分別騎兩部電單車,帶著自殺式炸彈,撞向當地的警察總部殺死4個警察。這個一家五口只有一名八歲的小女孩倖存。而就在前一日,來自同一個家庭的不同成員,分別襲擊的基督教教堂,殺死7人。倖存的小女孩,及其他參與自殺式襲擊的子女一齊加入了由印尼政府組織的兒童去激進化課程。梁振英指出,這有如青少年染上毒癮,要接受戒毒療程一樣去激進化。


梁振英又指,在2019年斯里蘭卡發生連環式恐怖襲擊,造成253人死亡,策劃者受過良好的西方教育,有當事人曾在英國和澳洲留學。梁振英說在兩年前香港發生的事件,當中有很多青少年被捕,「家庭背景優越,學習情況也很好,很多還是留學的,為什麼會在社會上有一些反社會的激進行為?」他表示其實其實在外國都有類似的現象,在斯里蘭卡的事件中,製造恐襲者家境甚至很富裕,其中兩個是當地富商的子女。而其中一名犯案者的妻子,在警察搜捕的時候,連同三個子女一起引爆了炸彈。梁振英表示,這些犯案者一直被認為是家教良好的青少年人,一直受到朋友的影響,逐漸變成宗教狂熱分子,梁振英指出這是宗教上的激進化。


最後一個例子是一名美國白人母親,有一個14歲,以及11歲的兒子。這名母親從少年的用詞和點讚中,發現二人不知不覺在網上受到種族主義激進化,白人至上極端主義的影響。這名母親在文中警告,種種跡象表明,種族主義分子正在網上招募白人青少年。這名母親又警告要防範子女被激進化,應該首先理解激進化如何利用青少年的活動和心理,並且正面激勵青少年不要偏聽偏信網上的言論,防範是最好的工具。


在提問環節,梁振英特別強調香港社會對於激進化的問題「沒有免疫力」,希望在社會上能夠有一個這樣的認知,警示香港社會激進化的現象和所產生的惡果。激進化在世界各地包括歐美、包括亞洲地區出現,香港是沒有免疫力的。他希望有關工作可以持之以恆地進行,至於將社會上最近發生的事和警方的行動,或者政府的取締行動是不是可以與激進化劃上等號,或者不劃上等號,他認為這不是這本新書的目的。


對於社交媒體假消息是否造成年輕人激進化,梁振英認為近兩年出現的「太子站打死人」、「新屋嶺強姦」等假新聞,確實對青少年在當時產生了一個很大和很壞的影響,「將他們推向火線的作用。」梁振英強調,更加重要的是社會上尤其是家庭、學校,要有一個意識,要讓青少年知道在社交媒體接觸到的一些訊息,真真假假,半真半假的訊息,可能令他們激進化。


就《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會否對去激進化產生影響,梁振英表示,有了國安法之後,有關執法機關有了之前沒有的辦案手段,因此對防範和制止青年人被激進化,是有積極作用的。


《點·解·激進化》將於各大書店有售,並提供免費網上電子版方便讀者取閱。梁振英希望書籍出版後,觀察社會的反應。他表示如果社會真的關心這一議題,將考慮邀請外國的專家,線上講解他們對這個問題的研究。他希望能夠與整個香港社會、政府,社會的各個方面一起做好去激進化的工作。


《點·解·激進化》免費電子版取閱地址:https://bit.ly/3ARp2XT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11
心心眼
9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60****09
    +85260****09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文化自信便是免疫力,特別是中國傳統文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