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新華社:喀布爾陷落 敲響美國霸權喪鐘
【美國撤軍】新華社:喀布爾陷落 敲響美國霸權喪鐘

阿富汗塔利班武裝組織周日(15日)揮軍進入首都喀布爾,阿富汗局勢變天,美軍緊急加速撤離使館人員及相關人士。新華社昨(16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喀布爾陷落」標識着美國在這場漫長的戰爭中無功而返,也敲響美國霸權衰落的喪鐘。《環球時報》社評則稱,阿富汗的變局宣告美國改造阿富汗的企圖徹底失敗,也展現了它對盟友承諾的不可靠。


新華社評論提到,「喀布爾陷落」標誌著美國在這場漫長的戰爭中無功而返。2000多名美軍20年內在阿富汗戰場喪生,數萬人受傷;「阿富汗需要『無底洞式』投入,是不得不甩掉的包袱。美國總統拜登就說過,阿富汗戰爭經歷兩位共和黨總統和兩位民主黨總統,不能把包袱丟給第五位美國總統,也算是大實話」。


評論又提到,「喀布爾陷落」有着多重隱喻,必會成為後世史家常提的歷史事件,標識着美國國際形象和信譽的崩塌。二十年過去,北約盟友跟着美國在阿富汗轉了一圈,出錢出槍出人,最終落得一地雞毛,再次證明當美國的「小跟班」沒有好果子吃。


評論強調,「喀布爾陷落」標誌著美國霸權走向衰落的又一個轉折點。20世紀末嘗到轟炸南聯盟的甜頭後,美國在21世紀初打響了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盡顯「捨我其誰」的霸主做派,「殊不知,天道輪回,窮兵黷武、稱王稱霸不可能持久」。


《環球時報》社評則指阿富汗的變局宣告了美國改造阿富汗的企圖徹底失敗,它在這個貧窮國家推動的美國化政治重塑,形同浮萍,不堪一擊。而且美國不顧一切的撤出計畫,展現了它對盟友承諾的不可靠:當利益需要它拋棄盟友時,它會找出各種理由這樣做。


社評又指出,西方輿論近日不斷提及中國,甚至宣揚阿富汗的變局讓中國尷尬,這種說法在情緒線上屬於自我安慰,在邏輯線上則是混亂的。社評指,西方輿論過去經常否定「東突」的真實存在,宣揚它是中國在新疆從事「鎮壓行動」的藉口,現在又掉過頭來紛紛說塔利班重新執政後將會支援「東突」,威脅新疆安全。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